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剑上九天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快反能力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2日 12:18 科技日报

  神剑上九天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快反能力提高———记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发射工程教研室刘先煜教授

  这双手,宽厚粗糙,满是坚硬的老茧和深深的裂口;这双手,在长达四十一个春秋的漫漫岁月中,一边面对黑板用粉笔谱写教书育人之歌,一边打响对高水平军事科技难关的攻坚之战,开创了我国战略导弹武器装备大修的先河,创建了战略导弹部队第一个具有国内先
进水平的液压维修检测中心。

  66岁的刘先煜就是用这样一双手研制出了某大型导弹发射阵地内专用维修设备,不仅为部队节省了数千万元的经费,还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军事价值。

  “这哪像教授的手啊!”

  炎炎夏日,崇山峻岭深处,某战略导弹发射阵地。一位身上尽是油污的华发老人,握着扳手,从低矮狭窄、只能让人躺着干活的导弹发射基座下面钻了出来。

  已经端着大茶缸子等了一个多小时的战士小胡赶快迎上前去:“老师傅,快喝口水!”同样在旁边焦急等待的阵管连连长,猛拍了小胡的后颈一掌:“什么老师傅,这是我们专门从学院请来的刘先煜教授,咱们二炮的头号液压技术专家!”

  一件发黄的白背心,大大小小十来个破洞,一条不知哪年配发的系带式军用大短裤,一双洗得发白的军用胶鞋。“这不就是兵工厂‘老师傅’的行头吗?”小胡一头雾水。

  当刘先煜接过茶缸时,小胡盯着那双每道裂口中都残留着洗不掉的黑油泥的大手,喃喃自语:“这哪像教授的手啊!”

  就是这双手,四十一年如一日地握着粉笔活跃于三尺讲台;就是这双手,能娴熟无比地把各种型号导弹发射设备的液压部件拆来倒去;就是这双手,使上百台被判“死刑”的液压设备起死回生……

  “有您这双手,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1995年底,为国防教育和科技事业辛苦了大半辈子的刘先煜到了退休年龄。由于教研室人手紧,教学科研任务重,组织上不得不请求刘先煜推迟3年退休。刘先煜爽快地答应了。

  时隔不久第二炮兵某旅在对某新型导弹进行发射训练时,出现了导弹无法起竖的重大故障,被确诊为液压系统压力太小。

  这种小毛病出现在高技术导弹武器上,却并不简单。因为就连工业上常用的串接式压力表或传感器,在这里也只能测出局部数值。“有没有一种仪器能够在装备的任何位置上都能准确测定?”暗暗寻思,刘先煜在失败了上百次之后,终于在该领域首次提出了采用超声波原理测压的新理论。并通过对于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超声波近乎残酷的追求,换来了新方案“超声波管外测压仪”的诞生。

  1998年,第二炮兵某部受命参加建国50周年国庆大阅兵。但迫在眉睫的是,需要尽快解决参加阅兵的某型导弹专用装载车液压系统中的主油缸普遍漏油的问题。

  刘先煜受命前往抢修。他用那双其貌不扬的大手在图纸上通宵达旦地勾勾画画;描龙绘凤般重新开始密封装置设计……问题彻底解决了。

  前来验收的二炮有关部门领导欣喜万分,忍不住抚摸着刘先煜手上那一道道贴着胶布的裂口,动情地说:“有您这双手,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永不放弃的重任

  时间流逝,那双手也禁不住显出些许苍老。但此时的刘先煜,正在着眼提高战略导弹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瞄准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课题进行高难度攻关,那双手又充满了无尽的激情与活力。

  针对我国某型战略导弹发射设备无法在发射阵地内分解检修的问题,1998年,刘先煜经过大量调研分析和论证,大胆提出在阵地内原位大修发射设备的构想。

  方案得到了二炮和学院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课题很快被立项,年逾花甲的刘先煜带领课题组开始了穷源溯流勇往直前的征程。

  从厂家到研究所,从机关到阵地,刘先煜来回的奔波着。他瘦了,那双大手也憔悴了……

  这的确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安全保密,不能打开阵地防护装置;活动范围小,不能动用更不能损坏阵地内任何设备;数十吨重的设备,必须以几乎绝对水平的方式上升到一定高度,维修后再准确回落而不能破坏原始瞄准轴线。

  他辗转在阵地上、实验室里,家已经成了一个模糊而遥远的概念。难题被那双手一一化解,“升降系统”、“液压控制系统”、“水平度监测系统”、“防落防移装置”等相继完成。

  2001年10月,这套重达6吨的某型战略导弹发射装置阵地内维修专用设备研制成功。经专家鉴定,该成果属国内首创,实现了发射设备的全保密条件下阵地内大修,维修时间缩短为原来的二十分之一,节省经费达80%。目前,这套设备已经广泛应用到各有关发射阵地,极大提高了我战略导弹部队的快速反击作战能力。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那双手没有因苍老而放弃它肩负的使命,那颗心也不会因此而停止它的追求,刘先煜又向另一个尖端课题发起了冲击,来回奔波于高原密林、戈壁沙漠……(刘明松、李军、唐先武)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