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关手机也能被窃听 手机泄密成信息安全最大隐患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 18: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1日电你能想得到吗?小小手机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带来泄密的危险,而且已有越来越多国家对手机失泄密问题予以关注并警惕。

  北京晚报今天刊登有关报道,国防大学李大光副教授专门分析了手机失泄密的原因。李教授在文章中说,手机通信是一个开放的电子通信系统,只要有相应的接收设备,就能够截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的通话信息。

  有人认为,那我不通话,你不就什么也窃听不到了吗?李教授说,其实不然,因为在待机状态,手机也要与通信网络保持不间断的信号交换,在这些过程中产生的电磁频谱,人们很容易利用侦察监视技术发现、识别、监视和跟踪目标,并且能对目标进行定位,从中获得有价值的情报。

  李教授还介绍,即使关闭手机,利用现代高科技,持有特殊仪器的人,仍可遥控打开手机的话筒,继续窃听话筒有效范围内的任何谈话。也就是说,使用者只要将手机放在身边,就毫无保密可言。

  专家指出,惟一保密的办法就是在特殊的场合将手机电池取出,彻底断绝手机的电源。一些国家的情报部门、军方和重要政府部门,都禁止在办公场所使用移动电话,即使是关闭的手机也不允许带入。(严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