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闻述评:台北市长选举走向低俗化与恶质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 13: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岛内的台北市长选举已进入关键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湾政治室副主任孙升亮近日撰文指出,随着投票日的临近﹑选情的不断加温,正在迅速走向它的反面:低俗化与恶质化。

  近几年,岛内只要一到选举季节,各种非理性的攻击谩骂﹑造谣抹黑就会沉渣泛起,甚嚣尘上,不仅严重败坏选风,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而且激化对立,污染社会风
气,给岛内下一代造成不良示范,早已成为人人喊打的一大社会公害。此次台北市长的两位竞争者﹕国民党籍现任市长马英九与民进党的李应元,一位被称为“小马哥”,一个自称有“阳光”性格,二人又同为哈佛校友,人们自然都期待今年的台北市会有一场“不一样的选战”。

  一开始﹐双方虽围绕市政议题激烈交锋,但多是就事论事,未涉人身攻击,尚能保持君子之争的风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应元的选情始终低迷,无法撼动马英九所享有的明显优势,令一直视此次选举为下任“总统”选举“前哨战”的陈水扁十分着急。

  于是,陈水扁开始出手“打马”。阿扁出场后的第一招就是“香港脚走香港路”,拿对手的出生地大做文章,使选战气氛转瞬即变。接下来,“槟榔西施”﹑“不要脸”﹑“木马屠城”之类的“口水战”四处横飞。选举偏离了对市政问题的理性辩论,失去让台北市民选贤与能的本意。

  但是,陈水扁不只喧宾夺主,还要越俎代庖。他不断进行激情演出,升高火力,流弹四射,几乎把这场选举变成了自己的“个人秀”。他一次次声嘶力竭的煽动,无一例外地都围绕着省籍﹑族群这些敏感的“神经”打转。其用意无非是通过挑动矛盾﹑制造对立来炒热选情,收割选票。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陈水扁自己在4年前即因在台北市长选举中进行“台独”叫嚣﹐诬蔑马英九是“新卖台集团的棋子”而败下阵来,不得不将市长职位拱手让人。虽然此后他曾一度摆出要“学习”﹑“反省”的姿态,骗取了部分民众的信任,但从现在来看,他不仅没有记住上届选举的教训,反而变本加厉,将激化省籍矛盾,给对手戴上“卖台”的大帽子当成了选举“万灵丹”,也根本不顾台湾社会要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

  从目前的情况看,陈水扁的“打马”行动成效有限,不仅没能明显拉抬李应元的支持度,反倒可能让李应元趋于“边缘化”,并使其争取将会对选举结果产生关键影响的中间选民支持的努力付诸东流。岛内部分政治观察家甚至认为,陈水扁似乎已不在乎李应元是否当选,而将关注重点放在稳定台北市的民进党基本支持群众及煽动中南部民众的情绪上,意在为自己2004年的竞选连任铺路。只不过,对于无辜的台北市民而言,选举到了这个份子上,不管结果如何,他们注定都已成为输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