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第一个软件耗资800万 美军研发软件网上练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0日 16: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现代战争的背景不断变化及武器装备的迅速升级,美军急需培养一大批熟悉现代战争规律、懂得操作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新型士兵,否则军方将面临人员老化、大量尖端武器被迫闲置的尴尬境地。可是,使用什么样的教学材料才能达到上述目的呢?美军方透露:他们已经把目光转向了开发“寓教于乐”的模拟战场游戏软件。

  ***第一个软件耗资800万

  据《今日美国》报道,军方一位负责人表示,模拟战争软件能够帮助士兵们早日学会电脑操作,并且能让他们切身体会用电脑操作高科技武器的感觉,这对训练他们将来打高科技战争极有好处。

  9月,由军方研制的第一个战场模拟游戏软件——“行动”正式投放市场。据知情人士称,该软件花了2年多时间、耗资近800万美元才最终研制成功,它与以往的商业格斗软件有所不同,其主要人物的武器装备和战斗现场的氛围都更加接近实际战争而不是虚拟战争。

  据加州蒙特利海军基地的软件研发人员介绍,游戏中士兵所使用的武器装备都是模仿美军现有装备设计的,如米格-16标准步枪、手榴弹、机关枪等等。游戏规则也是按照美军现行的军事制度制定的,如战斗中所有被打死的人的名字都会被列入阵亡名单中,这些人也就永远地从屏幕上消失了。研发人员说,制定这样的游戏规则旨在培养士兵们的团队意识,即忽略个人得失,以保存整个部队的战斗力为重。

  ***网上演练大规模战争

  据悉,研发小组下一步将研制的是一个“非格斗性的角色”参与游戏,它不是以战争为背景,而是以现实的军队生活为游戏环境。游戏的主角将是一个刚入伍的新兵。士兵们通过该软件可以学会如何适应21世纪的军队生活以及如何与同伴相处。

  研发人员表示,上述两个软件属于初级军事教育软件,他们的长远目标是要开发大型的网上游戏软件,使士兵们通过互联网训练“亲历”由多人参加、协作配合的大规模战争。目前,佛罗里达奥兰德研究中心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他们正在研制一个可以由1.3万人同时参与的大型战争模拟软件,但估计研制成功得耗资2.5亿美元,预计要在未来3-5年内才能投放市场。

  但是,也有软件专家指出,已经研制成功的战争模拟软件有其明显的缺陷,比如它不能模拟出士兵在实战现场的生理反映和心理状态,因此,还需要不断的加以完善。(欧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