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基辛格十六大前感慨良多 批驳“中国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8日 14: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8日电香港大公报日前刊登文章报道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十六大前感慨良多。“我在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回到了中国。”这名资深政治家在人民大会堂说。

  当时正在北京参加为期三天的电视与广播博物馆国际理事会年会的代表,包括新闻集团﹑美国在线时代华纳﹑英国BBC﹑法国国家广播电视台﹑俄罗斯NVT﹑美国赫斯特集团﹑迪斯尼集团﹑维亚康姆集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香港电讯集团﹑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内的全
球著名媒体集团的董事会主席或首席执行官。

  基辛格说:“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经历过各种政府﹑社会制度。在对外政策方面,需要与美国打交道,并需要一个长远的战略目标。”他说。“江泽民主席最近对得克萨斯(布什总统的)牧场的访问,进一步提升了由老布什总统开始的美中关系。”

  “美国与中国的交往不能采取武断的态度。中国需要更高的能力促进两国二十一世纪的关系。这种关系涉及的领域极其广阔,是过去无法想象的。这对美国是个考验。”他说。

  “美国有一种理论认为,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对美国是个威胁。美国的这种理论造成中国的一些人认为美国对中国采取霸权主义态度。这两种态度都是不正确的。”他说。

  “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的军事也跟着强大。但是中国的军费增长速度远远低于美国的军费增长速度。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他说。

  基辛格最后说,中共十六大后,中国将进一步调整,适应现代化改革进程。(孙静惟)

  (“电视与广播博物馆国际理事会2002年北京年会”由阳光文化和新浪联合赞助-新浪网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