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死盯大陆科考船渲染紧张气氛 目的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7日 14: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7日电近日,台湾当局“国防部长”声称,大陆的军舰首次在台湾东海岸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使得台军方不得不意识到大陆海军对台湾的“威胁”不仅仅是台湾海峡一边;接着当局“海巡署”又出来说,“大陆间谍船”“向阳红14号”今年三次到台湾邻近海域,逼得台海军“不得不”出动军舰战机跟踪盯梢。台湾当局为何渲染紧张气氛?《青年参考》6日刊文作出分析。

  《青年参考》引述台湾媒体说,“向阳红”是中国海洋科学探测船的名称,大的达万吨,小者仅数千吨。“向阳红14号”曾与“向阳红5号”、德国“太阳号”共同进行为期10年的海洋科技合作,调查南海海域的沉积物。就连台湾军方人士也认为,“向阳红14号”与美国“阿比特号”、前苏联“勇士号”等同样都是世界知名的海洋科学调查船。而“向阳红14号”的主要工作为探勘海底地震、重力及磁力、地热流量等,进行综合调查分析。

  然而,台当局和军方强调的却是,“向阳红14号”“更可能”进行与海洋科学相关的“导弹试射、传递人造卫星”等任务,“对台湾有威胁”的部分则是该船具有战略调查的功能,因为它“具有电子战及反作战任务”,“更可以改装成海上移动式导弹基地”。台军方还说,“尽管这艘船名义上是科学调查船,但编制却在解放军海军之下,属于后勤舰只,因此,倍添想象空间。”

  《青年参考》说,台当局和军方如此渲染大陆军方的威胁目的有三——

  一,是为购买美国的老旧“纪德”舰找借口。由于纪德舰根本就是老旧军舰,所以台各界对台当局花如此高的价钱购买这么旧的军舰相当反对,而且美国开出的军舰及弹药的报价又是公开售价的三倍,所以台当局想买舰的阻力非常大,对此,就连军方都不得不承认。为排除阻力,台军方只能渲染一下大陆“威胁”了;

  二,是美国总统布什在江泽民主席访美期间公开宣称,不支持台湾独立,这让台湾当局很是不舒服,所以想借机渲染一番“大陆威胁论”,给中美友好关系添点“堵”;

  三,是为台军购买武器装备找借口。比如说,台湾正积极向德国争取购买“豹二式”重型坦克,希望台各方能批准数额惊人的军费。(徐冰川)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