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共和党缘何在美国中期选举中获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7日 00:3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6日电新闻分析:共和党缘何在美中期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记者胡晓明、谭新木

  引人注目的美国中期选举5日落下帷幕。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共和党不仅在众议院保住了多数党地位,而且从民主党手中夺回了参议院的控制权。这样,美国政坛将出现历史上少
有的一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两院的格局。

  到目前为止,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有4席和2席统计结果尚未出来,但共和党已经在众议院获得226个议席,比选举前还多出3席;在参议院获51席,比原来增加了2席。此外,在36个州长职位的角逐中,共和党也至少赢得了26个。

  在美国历史上,除了三次例外,执政党一般要在中期选举中平均丢失30个众议院席位和4个参议院席位,而这次共和党却未输反赢。对此,分析家认为,共和党大获全胜与“9·11”事件后该党所处的有利政治环境、布什总统的高支持率以及对竞选的投入有很大关系。

  选举结果表明,恐怖袭击对美国民众带来的不安全感仍未消除。这次选举是在“9·11”事件后美国经济下滑和美正着手准备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的背景下举行的。遭到恐怖袭击后,美国民众的忧患意识增加,普遍对国家安全表示关注。鉴于此,共和党主打反恐牌,把反恐和伊拉克问题作为政策重点,以转移选民对经济问题的注意力。

  舆论认为,共和党此番获胜,布什总统功不可没。为了在今后两年里更好地推行自己的政策,并为2004年争取连任打下基础,布什全力以赴投入竞选活动。民意调查表明,“9·11”事件使布什总统的支持率大为提高,他利用自己在反恐战中建立的声望,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全国各地为共和党候选人助选拉票。仅在最后5天,他的行程就遍及15个州。他不仅亲自挑选国会议员和州长候选人,而且帮助共和党筹款1.42亿美元,其介入中期选举的程度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位总统。

  虽然经济问题是选民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民主党未能在这一问题上向全国选民发出强有力的信息。美国经济持续下滑,政府财政赤字扩大,失业率普遍上升,公司丑闻不断,股市狂跌不止,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受到影响。对此民主党自己也未能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济复苏计划。尽管民主党想方设法试图在经济问题上得分,但始终未能把一些选民关注的焦点从反恐转向经济。

  共和党在竞选资金上的优势也是它获胜的因素之一。据报道,到10月底为止,共和党筹集的竞选资金比民主党高出约2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共和党的胜利不仅将使该党取得对国会两院的主导权,而且将增加布什竞选连任总统的机会。他们认为,共和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两院可能使布什政府对内政策趋于保守,对外政策更加强硬。不过,由于共和党在国会并没有压倒多数的优势,在许多问题上仍然必须寻求民主党议员的支持。(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