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空军苏30MKK性能超过印度苏30MKI(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5日 08:06 千龙军事    

俄罗斯苏霍伊公司苏27战机总设计师柯内舍夫接受千龙军事记者专访中

  中国空军苏30MKK性能超过印度苏30MKI——千龙军事记者专访苏27战斗机总设计师柯内舍夫先生

  千龙新闻网珠海11月4日讯(记者石丁)今天上午,举世瞩目的第四届珠海航展正式开展,在俄罗斯代表团展厅,记者有幸参与了对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第一副总经理、苏27战斗机的总设计师柯内舍夫先生的采访,得到了关于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和苏27/30家族战斗机的一
些消息。下面是专访全纪录:

  记者:柯内舍夫先生您好!我们知道苏霍伊设计局已经中标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项目,那么请问第五代战斗机是否会采用像苏-47一样的前掠翼布局?该机装备有几台发动机?

  柯内舍夫:第五代战斗机,采用常规布局,不是前掠翼,将装备两台发动机。

  记者:美国F-22战斗机的RCS值大约为0.01平方米,那么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在这方面的目标是多少?

  柯内舍夫:我们的第五代战斗机隐身性能不会低于美国F-22战斗机。

  记者:由于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将由苏霍伊、米格、雅克三大设计局联合研制,那么米格局和雅克局将主要负责五代机项目的哪些部分?

  柯内舍夫:第五代战斗机将是俄罗斯航空工业大合作的产物,但是这个项目将由苏霍伊设计局主导,雅克设计局积极的参与了这个项目,米格局也将参加项目,但是他们分担的工作较少。

  记者:你认为印度空军装备苏30MKI战斗机和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K战斗机那种更为先进?

  柯内舍夫: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先要反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俄罗斯空军要选择一种新型战斗机,有一种性能较好的和一种性能较差的飞机可供选择,那么你认为他们会选择哪种呢?无论如何俄国空军不会选择一种较差的飞机,那么我可以告诉你,俄罗斯空军将按照苏30MKK战斗机的标准改进现有的战斗机。这并不是说苏30MKI战斗机不先进,主要是因为这种战斗机现在还没有研制完成,目前的飞机还无法达到设计性能指标,如果它的研制完成,那么他还是要比苏30MKK战斗机先进,但是目前他还是不如苏30MKK战斗机。当然到那个时候,更先进的苏30MKK2战斗机就会出现了。

  记者:有消息称苏-37上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将拆下来安装到苏-47飞机上进行试飞,你能证实这个消息么?

  柯内舍夫:首先我们的每一架飞机都可以安装推力矢量发动机,但是安装这样的发动机必须要对飞机做出改动,而且具体装什么发动机要由客户来决定,这取决于飞机的作战任务,资金等方面的因素。所以有的客户说我们要安装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战斗机,而有的客户说我们不要。如果飞机执行对地攻击或者远距离攻击空中目标任务时,不装推力矢量发动机同样可以完成任务,当然在近距空战时,推力矢量发动机会起很大的作用。由于苏27战斗机空战性能已经很好,所以有的客户这种飞机完全没有必要安装推力矢量发动机。我想你说的苏-37上的推力矢量发动机被拆下来的消息可能是个误会,我可以理解外界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误会,在俄罗斯有两架苏-37战斗机,其中一架安装有推力矢量发动机,被称为苏-37,而那架没有推力矢量发动机的就被称为苏-35,二者的区别就是发动机。由于这两架飞机经常交替参加各种展览,所以很可能是因为这个产生了误会,我可以告诉你苏-37上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并没有被拆下来。

  记者:请您谈一谈第五代战斗机苏30KN战斗机的情况

  柯内舍夫:苏30KN战斗机实际上是伊尔库茨克厂自己改进的一种型号,和我们(设计局)没有关系,但是这个型号并不成功,要知道批生产工厂毕竟是无法与设计局相比的。

  记者:既然伊尔库茨克厂自己推出了苏30战斗机的改型,那么同样生产的苏30系列战斗机的阿穆尔共青城厂是否也有类似的独立改进项目?

  柯内舍夫:共青城厂的人是一群实事求是的人,他们不浪费钱。

  记者:前段时间,曾有消息称印度将投资发展苏-47验证机,您能证实这个消息么?

  柯内舍夫:我想你是误会了,你提到的消息可能是指第五代战斗机,但是他们确实对苏-47很感兴趣。

  记者:请问苏-47验证机的前途如何?

  柯内舍夫:我们都为他(苏-47验证机)感到骄傲,但是这个孩子的未来我们不好说,因为将一个孩子抚养成人需要和夺得精力和时间。我们的客户都认为苏-47非常好,都想要这样的飞机,但是却没有人肯出钱来养育这个孩子。苏-47的设计非常先进、完美,但是它的前途如何,现在还无法做出结论。

  由于时间关系,对柯内舍夫先生的访问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