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当局拟三年后修宪废除限制对外派兵的条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3日 18: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3日电日本当局拟定在三年后修改宪法,以防止限制日本对外派兵的和平宪法第9条,在讨论修改宪法的声浪中成为被打倒的对象。

  据报道,日本国会属下负责讨论修改宪法的机关——“宪法调查会”昨天发出的中期报告显示,热衷于修改宪法的自民党和民主党的论调已成为主流。

  “宪法调查会”成立于两年前,会长是自民党强硬派人物中山太郎。该会议除让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员提意见之外、也时常邀请一些右翼学者参与讨论。例如、编写歪曲史实“新历史教科书”的电器通信大学教授西尾干二就曾经受邀在会议上发表意见。

  现防卫厅厅长石破茂在调查会的发言中也极力主张宪法不应该限制自卫队的行军权。他声称:“自卫本来就是国家应有的权利,不应该限制只有自卫权而不可有行军权。”第一反对党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和自由党在主张推翻和平宪法上也做出赞成姿态。

  《读卖新闻》以“宪法调查会应该进入总结修改宪法时候”为标题,指称现有宪法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缺乏时代感,呈空洞化”。该报更催促日本政府抓紧时间,汇集修改宪法的意见,进而做出总结。

  《朝日新闻》则主张政府集合国民意见,以民主投票方式决定和平宪法的存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