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史实新披露:侵华日军细菌部队本部在南京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 22:37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31日讯昨日下午,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在南京接受了南京晨报记者的专访。她向记者介绍了细菌战诉讼的最新进展情况,并对《南京晨报》一直以来对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案的正义报道表示感谢,同时郑重指出,南京进行1644细菌战部队罪证的调查对于细菌战的诉讼意义重大,因为日本当时秘密设在南京的1644部队是仅次于设在哈尔滨的731部队的一支细菌部队,1644部队超强的细菌生产能力帮助日军完成了在中国战场的三次主要细菌作战(1940年的宁波作战、1941年的常德作战和1942年的浙赣
作战)。

  据王选介绍,1644部队的本部当年就设在南京原中央陆军医院旧址(现军区总医院和南京无线电厂)之上,即市中心的中山东路路北。该部队设有12个支队,分布在上海、南京、苏州、常州、杭州、安庆、汉口等地,后又增设岳阳、荆门、宜昌、金华支部,在整个华东、华中地区构成了一个细菌战的网络,全部工作人员达1500人左右。

  当年,1644部队除在动物身上做实验外,还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活人试验。活体的来源主要是战俘,当时大多数是从老虎桥监狱获得。战俘们一般是在深夜里被偷偷运来,向他们体内注射各种细菌,然后取出其体内的血液,最后将其杀害。据美国专家哈里斯估计,1644部队存在的6年间,因细菌实验共杀害人数至少达1200人。王选说,在这些无辜的受害者中,可能有许多就是南京人。

  王选说,之所以要加强对南京的1644细菌部队的调查,是因为它是侵华日军当年实施细菌作战的主要细菌武器来源地,对于它的调查取证将会极大推动细菌战诉讼的进程。据介绍,当时1644部队细菌生产能力是十分惊人的,其第四任部队长在前苏联伯力法庭审判时供认,当时有石井式培养器约200具,孵育室(容积5×5×3米)一所,管式营养液消毒器(直径1.5米,长2.5米)两具,孵育器约40—50具,蒸汽灭菌器40—50具,科哈式锅炉约40—50具。此外还有蒸馏营养液的大玻璃蒸馏器。利用全部生产设备时,每周期能制造出细菌十公斤。可以说,要是没有1644细菌部队的支持,侵华日军在华的三次细菌作战是很难完成的。

  王选说,她非常希望南京能把1644部队罪行调查的工作开展起来,虽然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等机构在努力进行着,但这项工作还是稍显滞后。因为,细菌战诉讼继8月27日败诉后,中国受害者诉讼团于8月31日就提出上诉,日本法院接受诉讼后将于今年12月份进行二审的首次开庭,作为原告团来说,现在要做的事情除了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外,还在对日军细菌战的罪行进行调查取证。11月4日,中国原告团、日本律师辩护团、声援团,原告证人、全国各地原告及声援代表将在浙江义乌市崇山村举行“细菌战诉讼二审声援大会”,继续推动细菌战诉讼工作。(潘松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