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拉法特艰难组阁 巴以和谈前途渺茫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 07:18 人民网

  朱梦魁

  在流血冲突不断、军事封锁持续的战火硝烟中,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和协调,阿拉法特筹组的巴勒斯坦新内阁终于在10月29日浮出水面。根据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上宣布的名单,新内阁由19名部长组成,其中5人是首次入阁;新内阁撤消了原来的通讯部、民事部、青年和体育部、宗教事务部,新增的部门是囚犯事务部。依据有关的法律程序,阿拉法
特宣布新内阁名单后,巴全国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对新内阁的信任表决。至于谁将出任巴自治政府首任总理,还需要阿拉法特进一步提名,并与巴有关各方磋商认可。由于以色列方面的阻挠,巴全国委员会加沙地带的33名委员只有6名获准前往西岸的拉姆·安拉与会,其他只能在原地通过电视直播与拉姆·安拉主会场同步进行会议程序。以巴新内阁的诞生为标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政治改革在内忧外患的处境中总算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

  按照原定的会议日程,有85名委员的巴全国委员会应在28日举行全体会议对新内阁进行表决。但以色列方面当天有意阻止13名加沙地区的巴委员前往拉姆·安拉与会。针对以色列的作梗和掣肘,加沙的33名巴委员曾一致表示,如果这13人不能到会,其他人也不去主会场。巴方要求以方应允许所有巴委员前往拉姆·安拉与会,但以色列最终只同意加沙委员中的6人与会。为此,阿拉法特决定将新内阁的表决程序推迟到29日进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就此指出,以色列此举的目的在于阻挠巴勒斯坦建立新政府,破坏巴勒斯坦方面的政治改革,从而达到拖垮中东和平进程的企图。

  由于巴以冲突的持续和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拉马拉官邸的长期围困,致使巴勒斯坦组阁事务到9月间才正式启动。9月11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接受巴内阁全体辞职,避免了“不信任案”投票的尴尬,并根据有关法律决定于14天内筹组巴内阁。此后从9月19日至29日,以色列继续侵占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巴控区,并对阿拉法特官邸实施封锁和包围,致使阿拉法特无法在法定时间内完成组阁。10月5日,阿拉法特请求巴立法委员会将组阁期限在延长3周。10月12日,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宣布,阿拉法特将在未来的10天内完成组阁。然而,在原定宣布内阁限的10月20日,阿拉法特仍然对外界保持沉默。据分析,阿拉法特于10月19日就组阁问题与有关人员进行了磋商,但未能就各派在内阁中的席位分配达成一致。先前,阿拉法特曾放风说,巴新内阁中会有一些“新面孔”,但谁将出任总理他一直守口如瓶。

  阿拉法特只所以在组阁过程中一拖再拖,根本原因在于国际环境和地区环境的羁绊和约束。美国总统布什于今年6月24日宣布了“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提出了将巴建国与巴内部改革挂钩等种种苛刻条件,要求巴方彻底停止“暴力”,并在年内实行内部改革。美国和以色列在和谈与改革等问题上联手施压,致使阿拉法特处境更加艰难。出于巴勒斯坦的民族利益和巴勒斯坦建国的长远大计,阿拉法特不得不着手实施内部改组,并酝酿组成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新内阁。与此同时,美国和以色列等方面并未因此而减轻对巴方的打压力度,巴内部主流派与激进派矛盾加剧。在这此情势下,巴组阁及改革事务步履维艰,巴以和谈的所有问题尽被束之高阁。

  为了表示和平诚意和对美国和平计划的响应,阿拉法特除了进行政治改革之外,又开始了司法和安全方面的改革。为了实施民主决策,阿拉法特曾于今年7月间公布了一项正式建国前的临时宪法,包括限制总统权力和扩大民主决策基础等项。布什宣布中东和平新计划之后,阿拉法特立即着手精简巴自治政府机构,将原先的30多位部长席位减少到20多个。尽管巴权力机构努力“减肥”,但美国和以色列方面却视而不见。

  当前,巴勒斯坦的政治改革面临内外两大阻力。在巴内部,以色列对阿拉法特的围困以及对哈马斯等巴激进派别的的严厉打击、甚至不惜伤及无辜的野蛮行径,加剧了巴内部主流派与激进派间的矛盾和争议。这种让所有巴勒斯坦人感到危险和不安的险恶环境,更加激发了绝望的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侵略的情绪,也使阿拉法特为首的巴权力机构难以约束巴激进派组织和民间的反以活动,也难以推行内部改革计划并为恢复和谈创造条件。最近,巴警察部队与哈马斯等巴激进派接连爆发冲突,加沙地区的防暴司令遭自己人暗杀。巴舆论普遍认为,当务之急是巴各派团结一致,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而不是什么政治改革和限制巴人民的抗以斗争。事实证明,巴方在努力实行内部改革的同时,巴以和谈实际上已名存实亡。

  沙龙领导的以色列现任政府素以强硬著称。“9·11”事件为以色列趁机镇压巴反抗力量提供了借口。一年多来,以色列搭“反恐便车”追随美国,大肆推行“先发制人的策略”,将巴人民反抗侵略的正义斗争和自杀式人体炸弹袭击统统打成“恐怖活动”,甚至污蔑阿拉法特为首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支持恐怖主义”,应当推翻和取缔。以色列在撇开中东和平进程的同时,以保障安全为由,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军事上打击巴勒斯坦各派的武装力量,并以“定点清除”政策不断暗杀哈马斯等巴激进派别的领导人。以色列的强硬政策不仅使巴以和谈深陷僵局,也令巴内部改革进程举步维艰。

  当前,中东和平进程土地换和平的实质内容几乎被人淡忘,而美以在如何复谈的条件上却随心所欲地翻云覆雨。赖于美国的庇护和支持,以色列使当今世界唯一拒不执行联合国多项决议、而又不受任何制裁的国家。美以联手压逼巴内部改革,并合力打击巴激进派势力。另一方面,以色列拒不执行巴以业以达成的撤军协议,继续占领理应归还的巴控区。当前,在巴内部围绕组阁等改革问题纷争激烈的同时,以色列全面打压巴勒斯坦的计划却更加变本加厉,而已历经十余年坎坷的巴以和谈成果又有可能付诸东流。还应看到,随着美国攻打伊拉克行动的迫近,加之国际反恐大气候和中东冲突小气候的双重影响,都将对阿拉伯方面和中东和平进程产生不利影响。在可预见的将来,巴以和谈乃至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必将更加艰难曲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