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人质事件追踪:双方轻武器分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30日 11:38 中国产经新闻

俄特种部队准备进入车臣

2002年俄特种部队士兵在车臣境内观察
2002年俄特种部队在车臣丛林中巡逻

车臣武装的武器相对俄军要落后

  10月23日约50名全副武装的车臣游击队闯进莫斯科市轴承厂文化宫,将700多正在那里观看演出的观众劫为人质。占领文化宫之后,车臣游击队在文化宫各处布设了爆炸物,他们威胁要炸死700多人质,企图逼迫俄罗斯停止在车臣的军事行动,并从车臣撤军。劫持事件发生之后,莫斯科的警察、内卫部队、特种部队数千人迅速包围了劫持现场,还出动了装甲车辆。在双方对峙60多小时之后,俄罗斯特种部队攻入文化宫剧场,消灭大部分车臣游击队员,解救出数百名人质
,在这次营救行动中,有一百多名人质死亡。

  这次劫持事件震惊了整个世界,莫斯科的700人质一时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劫持事件发生在一个大国的首都,人质数量达700人之多,劫持者也有50人以上,而且其中还有不少女游击队员,这些特点都是以往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劫持事件中少见的。在最后的营救行动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他的特种部队同样让世界吃了一惊,特别是营救过程中使用了某种“不知名气体”。

  从双方力量对比上看,显然俄罗斯方面兵力占绝对优势,而且特种部队的训练水平远远高于车臣游击队。车臣方面有不少女兵,非常引人注目,这些女兵在侦察、渗透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作为战士,其战斗力就比较弱。最早在电视镜头中出现的一个车臣女游击队员手枪的枪口正好指着她左边的两个同伙,这个无意识的动作恰好暴露了她们没有受过基本军事训练,在世界各国的军队中枪口指人是大忌,新兵在放出第1枪之前就会受到类似的安全教育。经常使用枪支的人都懂得“即使是空枪也会打死人”的道理,这个说法听起来不可能,但这是经历了无数惨痛的教训才总结出来的。

  双方使用的武器都是俄罗斯国产武器,但是从武器性能上看,车臣方面整整落后一代。车臣游击队主要使用的是5.45×39mm口径的АКС74У短突击步枪,该枪枪管很短,枪托可折叠,因此体积很小,便于隐蔽运输和携带。在建筑物内部使用也很灵活。5.45mm弹丸较长,重心靠后,初速很快,因此命中目标后弹丸容易在体内剧烈翻滚,造成大面积永久损伤,一般躯干部位中弹者都难以救活,由于该弹杀伤力极大,当年阿富汗游击队称该弹为毒弹。此枪最早装备入侵阿富汗的苏军基层军官、车辆驾驶员,直升机飞行员等。也是本·拉登行影不离的随身武器。车臣女游击队手中还持有9×18mm马卡洛夫手枪,这种枪是二战结束后苏军军官的标准随身武器。电视镜头中出现了两种马卡洛夫枪,一种是标准的军用型(固定照门);另一种是民用型马卡洛夫枪,其照门是可调的,适合修正风偏和较枪。苏联解体后,很多军工企业为了生存,纷纷把军用枪改装为民用枪向国内外出售。马卡洛夫手枪采用联动击发装置,使用较安全,又能迅速开火。此枪后坐力较小,适合女性使用,但弹丸穿透力不足,无法击穿俄特种部队的防弹衣和头盔。

  实际上,车臣方面最厉害的武器是那数百公斤炸药,即使不是烈性炸药,如此大的数量也足以造成巨大破坏,如果在剧院这种封闭空间引爆,700多人质都将难以生还。包围俱乐部的俄防暴警察、内卫部队装备АКС74、АК74М型突击步枪,ПКМ型通用机枪,СВД型半自动狙击枪都是历次战争中常用的轻武器。俄特种部队的武器装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除常见的5.45×39mm口径AK74系列外,俄罗斯还专门为特种部队研制了9×39mm口径枪弹,并开发了微声狙击枪、微声突击步枪、冲锋枪等系列武器,这些武器内部结构相同,弹药、供弹具可以通用,特别是9×39mm口径枪弹,弹丸比5.45mm弹重得多,因此用微声枪发射(要求初速低于音速)时杀伤力大得多,可以击穿大多数放弹背心,有效射程远达300米。由于采用新弹药,俄国微声枪的性能优于德国著名的MP5SD微声冲锋枪。俄特种部队使用的武器都装有先进的激光指示器、反射式瞄准具,非常适合打近战。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图

  《中国产经新闻》报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俄处理死亡人质善后问题每位罹难者抚恤金10万 (2002/10/30 08:26)
俄人质事件追踪:特种部队使用何种气体(组图) (2002/10/28 17:24)
白宫发言人不愿批评俄人质解救行动中使用毒气 (2002/10/28 14:25)
加拿大总理重申俄解救人质行动是不得已的决定 (2002/10/28 10:28)
俄挟持人质事件117人死亡 其中116人死于气体中毒 (2002/10/28 09:13)
俄人质危机解决 全世界为之宽慰并向普京表敬意 (2002/10/27 17:45)
莫斯科人质事件: 俄军战术和细节全盘揭秘(附图) (2002/10/27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