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访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30日 09: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沈阳十月二十九日电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近访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作者张知匣

   站在深秋的风里,望着那凝重的“九一八”残历碑和沉重的“九一八”博物馆,耳边仿佛又响起“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衰老的爹娘”这久远的歌
声。相信每个炎黄子孙听到这首歌时都会想起那段刻骨铭心的悲惨历史。

  虽然世事变幻,事过境迁,但当面对“九一八”博物馆这本厚重无声的历史书时,心中肃然涌起的依旧是无尽的历史情怀与深刻思考。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在原“残历碑”和地下展厅基础上于一九九七年九月开始扩建的。一九九九年八月,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题写了馆名,同年九月正式开馆。新馆总占地面积三万一千平方米,现设有八个展厅,十余个大型场景,是一座大型现代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通过大量文物、史料教育人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自新扩建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和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新馆扩建三个月就收到海内外捐款捐物五千余万元。而在征集文物过程中,社会各界也同样给予热心帮助,博物馆开放前已征集到日伪时期各种文物七百多件。仅去年九月,沈阳海关,辽宁省文物局就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移交了五十九件文物。采访中,笔者还看到不久前营口老人无偿捐献的珍贵文物《满洲帝国全图》,此图作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的重要佐证,无疑将更有力地揭露侵略者的罪行。

  作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现在每天接纳的参观者达四百余人。随着全国媒体和各界的宣传,参观人数明显增加。今年八月十五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反映法西斯罪行的《盖世太保暴行》大型图片展,该内容为中国内地首次展览,主旨在于弘扬世界和平主义与人道主义精神。

  “谁忘记历史,谁就在灵魂上有病”,日本帝国主义侵华造成中国军民伤亡三千五百万人,经济损失六千亿美元,这是铁的事实,不可否认。对此,沈阳“九一八”博物馆这本深刻的历史书将会作最公正有力的见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在埋头建设与发展的同时,还要多一些警惕。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