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钻探国际研讨会召开 科学家为月球钻探做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9日 18: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9日电根据中国有关部门制定的登月计划,我国将在今后38年内分两步走实现月球无人探测和宇航员登月钻探取样。因此,研制与月球着陆巡游车配套的月球表面钻探取样系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钻探工程专家鄢泰宁教授在日前举行的“复杂条件下钻探技术国际研讨会”上说,依靠我国现有的钻探取样机具制造水平,研制准自动化
或全智能小型月球钻探取样系统,实现月壤及月壤以下表层岩石取样深度3米至4米是完全可能的。

  鄢教授认为,研制月球钻探取样机具主要须解决以下几个关键技术问题:一、钻进机构的能源问题,因为不可能从地球上带发电机;二、因为月球表面既没有空气又没有水,因此,如何及时排除钻进过程中产生的岩粉,如何冷却钻头成为又一技术难题;三、机械设备在月球表面的自重只有地球表面的1/6,如何保证所需的钻进压力和较快的钻进速度;四、月球表面不平,如何选择巡游车的行走路线。(曹金芳李鹏翔)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