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降服化学武器毒魔 走近中国著名防化科学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9日 16:40 科技日报

  降服化学武器毒魔走近中国著名防化科学家——记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教授、二等功臣陈海平

  今年,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布通令,给一批在军事科研和军队医疗科研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记功。防化指挥工程学院陈海平教授榜上有名,成为惟一的二等功荣立者。42年来,陈海平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执着于我军防化技术研究,荣获国家级教学成
果二等奖,军队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刻苦攻关铸利剑

  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的陈海平,留校担任了防化教员,从此与防化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登上三尺讲台,凭着一股勤于学、精于思的不懈追求精神,20世纪70年代初,陈海平就承担了“化学估算”研究任务。这项研究当时在国内尚属首次,人力物力都非常缺乏,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在此后的十多年时间里,“化学估算”成了陈教授的“宠儿”,吃饭想着,睡觉梦着,无时无刻不挂念着。经过上万次艰苦细致的试验、计算,他与他的同行设计出了“化学估算表”,填补了防化专业教学的空白。

  陈教授在近半个世纪降服毒魔的道路上,每次作业或实验,都在与死神打交道。有的人对此诚惶诚恐,他却把它当成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本领的良机。用他的话说,就是“喜欢和毒魔来回兜圈子”。

  一次,陈教授在处理喷雾器里残留的毒剂时,由于风向突变,无意中闻到毒剂沙林特有的气味。天天讲沙林,今天终于闻到它的气味,他如获至宝。他一面采取防护措施,一面迅速抓起笔,将这种体会写进了教材。

  甘当人梯育英才

  陈教授在教学科研岗位辛勤耕耘,积累了大量资料,许多人建议他将这些资料整理出书,挣一笔稿费,甩掉“穷教授”的帽子。可陈教授却把这批资料奉献出来,建起了一个特殊的资料室:一页页手写的笔记,一张张手绘的图表,一篇篇剪贴的文稿,一叠叠收集的“孤本”……整整200多部,约1000万字手工装订、纲目齐全的资料册,整齐地码放在几个大书柜里。

  资料室建立后,前来“取经”者络绎不绝,有的青年教员借助陈教授的资料,很快成为了学术骨干。许多人感慨地说:“这些成果中用的所有原始资料,都是陈教授的,没有他的这些宝贵资料,我不可能得奖。

  在陈海平看来,报效祖国的最好方式莫过于为军队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王玄玉多年来一直在陈教授身边工作,有很强的事业心和埋头苦干的精神,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也很强。为培养王玄玉,陈教授把学科带头人的岗位、许多本应该属于自己的荣誉和参加国内外专业会议的机会都让了出来,让他多钻研、多动手、多实践,鼓励他大胆超越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培养,王玄玉成为了专业发展的优秀接班人,被列入总参“三个一”计划第二层次培养对象。(黄春旺陈静)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