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铸剑为犁——聚焦中国对国际军控的巨大贡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7日 10:30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中国军控司司长刘结一(图片资料来自中国外交部网站)

  铸剑为犁聚焦中国对国际军控的巨大贡献——专访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刘结一和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王国强教授

  听众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10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了友好访问。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在这次中美领导人峰会上,江泽民主席将就防扩散等问题与美国总统布什广泛交换意见。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最近中国采取的一系列加强军控的措施。8月,中国政府颁布《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10月14日,颁布了《生物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10月18日,颁布了《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10月20日,又颁布了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品出口管理条例》的决定……所有这些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军控方面正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通过连线的方式,请进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刘结一司长,一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王国强教授,就中国在军控领域的努力和当今国际军控形势谈谈他们的看法。下面让我们首先接进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刘结一司长:

  主持人:您好,刘司长,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海峡之声的专访。

  刘结一(以下简称刘):谢谢,我也非常高兴来到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节目中)。

  主持人:10月20日,中国颁布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品出口管理条例》,外界对此也予以了众多的关注。这个条例的颁布具有什么样重大意义?

  刘:《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品出口管理条例》是1997年10月份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发布的,10月15日,(我国对此)进行了修订,使这些有关的条例进一步完善和合理化,我觉得《条例》主要有三个大的方面的意义:

  第一,以法规的形式明确了中国军品出口的三项原则:一,有助于接收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二,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于稳定;三,不干涉接收国的内政。这一条也就决定了中国的军品出口对维护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发挥的积极作用。

  第二,明确了《条例》与国际关系条约的关系,《条例》中规定,如果我们的规定与国际关系条约规定有出入的话,使用国际关系条约规定,除了我们声明保留的条款以外。这体现出我们认真履行国际义务的责任感。

  第三,在军品出口管理的机制、范围和处罚等有关方面,走上法制化的道路,也体现了我们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

   主持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品出口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刘:第一,它规定了管理的范围,有一个具体的控制清单;此外,还明确了管理的具体方式,就是由谁来审批,管理的主体是谁,被管理方是谁;第三,还规定了具体的处罚条例。因此是一个比较全面的规范了军品出口各个方面的条例。

  主持人:除此之外,中国近一段时间来在“不扩散”问题上还出台了一系列的条例和管理办法,您能为我们做一个简要的回顾吗?

  刘:国际上讲“不扩散”主要包括核领域、化学领域、生物领域和有关的导弹领域。中国政府防扩散的政策是一贯的,随着国际形势和国内情况的变化,我们最近在防扩散机制法制化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在核领域,1987年和1990年,颁布了《核材料管制条例》和实施细则,1997年,颁布了《核出口管理条例》,1998年,颁布了《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管理条例》;在化学领域,1995年到1997年,颁布了《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各类监控化学品明录》、《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法规。在10月14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化学品及其技术和设备的出口管理,颁布了《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和出口控制清单》,在生物领域,10月18日,颁布了《生物两用品和相关设备技术出口管制条例以及控制清单》,在导弹领域,8月22日,颁布了《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和管制清单》,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国际防扩散的四个领域已经和国际接轨,在国际上受到广泛的欢迎。

  主持人:中国在“不扩散”方面一惯采取积极严肃的态度,除了出台相关的条例和管理办法外,中国还采取了哪些相应的措施?

  刘:防扩散离不开国际合作,我们一方面加强了内部管理,但同时我们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交流,努力推动国际防扩散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努力:

  第一,强调防扩散不应该影响国际科技合作;

  第二,主张在各国普遍参与,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现有的国际防扩散机制,同时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

  第三,主张国际防扩散努力应该坚持公正性和严肃性,摒弃利己主义和双重标准;

  第四,强调防扩散努力应该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谋求妥善的解决办法。

  主持人:“防扩散”问题是中美间长期争论的一个话题,据悉在此次江主席访美期间,也将谈到这个问题,您对中美在“不扩散”问题上的合作前景是怎样看待的?

  刘:防扩散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共同利益所在,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应该有很大的合作余地,我们也希望各国加强防扩散方面的合作。

  听众朋友,刚才听了刘司长的谈话,让我们更加了解了中国在军控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努力。

  但国际军控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事,而是事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大事。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个词“铸剑为犁”。1960年,在联合国大厦北花园里竖起了一尊名为“铸剑为犁”的青铜雕塑。1990年,联合国大厦北侧庭院又竖起一尊名为“善必胜邪”的雕像:一位斗士身跨战马,手握长矛,刺死了一条用原苏联SS-20和美国潘兴II式中程导弹作为躯体的恶龙。这两尊雕塑生动而形象地体现了世界人民期盼和平、力主裁军的强烈愿望。

  然而,数十年间,世界裁军与军控进程荆棘丛生,徘徊不前。1999年,联合国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在今天的世界上,扩散在全球的轻型或小型武器多达5亿余件,具有巨大杀伤力的各类重武器和装备达数十万件,核弹头达1万多枚,犹如悬在人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何时能真正铸剑为犁,这依然是人类追逐的梦想。

   面对世界军控的崎岖之路,解决的办法又在哪里呢?让我们一起听听中国军方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王国强教授的观点:

  王国强:核威胁是对整个世界的安全威胁,在冷战时期,可以理解为美苏两国拥有能把世界摧毁数次的庞大核武器库,到现在为止,这个核武器库数量并没有从根本上减少,尽管(他们)签定了一系列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条约,但是,到2001年1月份,美俄两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仍然达到了3700多枚,这也是国际裁军与军控徘徊的根本原因。很多国家对国际裁军与军控处在观望的态度。

  冷战后,美俄在核武器库削减上停滞不前,象在做游戏,那么,导致了一些有核国家悄悄地加快了自己的核武器发展进程。1998年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公开进行核试验,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也是美俄在核裁军上停滞不前,愚弄国际社会所造成的直接后果。只有美俄本着保持世界和平稳定的出发点,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核裁军,才有可能推动世界核裁军的进程向好的方向发展。

  主持人:中国也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国(对此)的态度是如何的呢?

  王国强:在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以后,中国政府明确表态,中国发展核武器的目标是为了最终在地球上彻底消除核武器。在使用核武器问题,中国政府是第一个作出公开承诺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首先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等,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坚持了这几项承诺。另外,在核裁军问题上,中国的核武器只是用于自卫的战略性武器,不能跟美俄两家同日而语,因此,在核裁军进程当中,中国支持真正意义上的核裁军。

  主持人:国际恐怖主义对当前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防止恐怖组织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成为国际防扩散努力面临的新挑战。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这个挑战?

  王国强:恐怖主义的威胁已经被国际社会所公认,防止恐怖组织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到他们手中,也成为共识。不过,仅仅说恐怖组织可能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觉得还不全面。冷战结束后,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但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恐怖组织的联系并不是很大。当然,近年来,也有一些恐怖组织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恐怖袭击。如1995年“奥姆真理教”在日本东京地铁释放“沙林”毒气,但是我认为更大的威胁来自与掌握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复杂技术的国家,比如美国俄罗斯这两个核大国,他们同时也是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的大国。

  在防扩散问题上,根本途径还是消除它们,目前,掌握这类武器的国家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大规模地进行削减,这样才能防止恐怖组织通过各种手段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目前防扩散的方法产生了重大的变化,过去他重点依靠多边的国际合作,对扩散问题采取高压政治的手段,来限制或制止扩散问题。但是“9·11”以来,美国的重点是依靠武力打压,实际上这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甚至使一些极端更渴望得到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主持人: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怎么面对国际恐怖组织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王国强:应该按照冷战结束后,在世界上得到共识的新的安全观念,也就是一种合作的安全。大家对扩散问题的重视也就是基于对安全问题的重视,感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对各国的安全都带来了直接的威胁,所以根本性的解决办法是国际合作。

  具体来说,作为拥有这类武器的国家,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主动削减和销毁这类武器。这几年,国际社会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绝大部分国家签署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一系列的条约。关键问题是,国际社会如何去落实这样一些条约,但是现在面临的压力挑战很大,特别是去年,美国宣布废除《反导条约》后,等于打破了美俄达成的基础,其他国家更加关注的是美俄下一方面向哪个方向发展的问题。

  听众朋友,在刚才的节目中,我们就中国在军控领域的努力和当今国际军控形势等话题与进两位嘉宾进行了一个连线交流,他们一位是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刘结一司长,一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王国强教授。

  听众朋友,正如两位嘉宾谈在节目中谈到的一样,世界裁军与军控进程道路漫长而充满荆棘,这就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广泛参与与合作,而中国则在这方面起到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以其在军控与裁军领域所作的努力向世人昭示:中国对军控与裁军问题的态度是积极的、认真和负责的,中国的裁军与军控政策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一支可靠力量。

  王国强:有了核武器以后,整个国际社会一直关注对核武器发展控制削减销毁问题,在此进程中,也产生了多边限制销毁的协定,这是保持国际战略稳定必不可少的基础,中国态度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尽管有些条约是由西方国家(美国)来主导的,中国也经历了艰苦的谈判,中国最后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陆续签署了许多关键性的条约,遵守了许多限制性的规定,因此,中国政府在军控和裁军问题上是积极的,也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冷战时期,产生了东西两大战略集团的对抗,这种情况下,中国实际上是执行着不结盟的政策,为了世界的和平,中国付出了很大战略利益上的牺牲。1985年,中国裁军百万,受到世界瞩目,对世界的裁军进程是极大的贡献。90年代,中国又裁军50万,但是中国安全保卫任务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复杂,中国的举动也是为了增强周边国家对中国的一种安全信任感。为保持地区的安全稳定上,中国政府实际上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或者说是利益上的一种让步。

  刘结一:今年4月,中国和联合国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一次裁军问题的研讨会,它的主题是21世纪裁军议程。主要讨论21世纪面临的重要裁军和军控问题,并且探讨推动国际裁军和军控问题的办法。这次会议对一系列重大的战略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而这次会议的情况也已经被联合国编撰成一个小册子,在联合国普遍地散发,各方的反应也是非常好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中国在新的世纪新的形势下,积极推动裁军与军控进程向前发展的一个积极作用。

  中国作为一个有核武器国家,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奉行和平自主独立外交政策的国家,在国际裁军和军控领域是取到了非常积极的独特作用。因为我们在裁军和军控方面的政策是合情合理的,是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所出发,因此,这就决定了我们能够在裁军和军控讲出大家普遍接受的观点,提出符合整个国际社会利益的建设性主张。我认为,中国在国际裁军和军控的积极作用是非常独特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是得到了国际社会广大成员接受的。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感谢您收听本期由赵辰主持,王炜、刘典编辑的《军事观察》,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王炜、赵辰、刘典)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