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东京大学开发出“能屈能伸”的机器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6日 13:0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26日电(记者何德功)东京大学近日开发出“能屈能伸”的机器人,它的四条金属腿平时很坚硬,遇热时却变像章鱼一样软,可以逾越各种复杂的障碍。

  据《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东京大学井上博允和稻叶雅幸教授研制的机器人身体呈半球状,有四条由特殊金属制成的腿,腿的外表包有硅胶膜。这种金属在常温下和钢一样坚硬,加热到50摄氏度时却会变软。

  在攀登梯子的实验中,先用装在机器人内部的电炉给它的前腿加热,前腿的未稍就会弯曲,紧紧抓住梯子的横梁不放,待身体上升之后,后腿会像前腿一样变形,抓住横梁往上蹬。如此反复多次,机器人就能登上梯子的顶端。在另外的实验中,机器人甚至能抓住球体。

  以往的机器人大多只能在平坦的地面进行简单的移动,但实际运用中遇到的环境多是高低不平的,这样机器人的活动范围就受到一定的限制。新开发的机器人“能屈能伸”,不仅能跨跃台阶,还会攀登悬崖,活动范围非常广泛。(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