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希望与北约就军事资源共享尽快达成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6日 08:28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5日电(记者冯坚)欧盟15国首脑会议25日在这里授权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尽快与北约就共享其军事资源问题谈判并达成协议,为欧盟快速反应部队在今年年底顺利接替北约部队在马其顿执行维和任务奠定基础。

  索拉纳当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领导人希望在北约11月的布拉格首脑会议之前达成上述协议。他说,尽管他的谈判对象是北约组织,而不是北约的某个成员国,
但他本月28日将与土耳其总统塞泽尔就此事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进行沟通。索拉纳说,他希望能在今后两三周内与土耳其达成共识,以便在布拉格会议前与北约签署合作协议。

  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发表的会议文件说,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和索拉纳将在与北约开始谈判的两三周后向欧盟理事会报告谈判结果。欧盟理事会将据此作出必要的决定。

  会议再次强调,欧盟准备在今年12月15日接替北约在马其顿的维和行动,并要求欧盟有关部门在此前作好必要的准备。欧盟认为,欧盟在马其顿的维和行动,是在欧盟与北约建立危机处理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进行的。

  在马其顿执行维和使命是欧盟自1999年开始执行共同防务政策后的第一次重要军事行动。目前,欧盟的军事行动需要借助北约的通讯、运输和情报等军事资源。由于对欧盟迟迟不肯开始与其进行入盟谈判不满和与希腊在诸多问题上存在矛盾,土耳其作为北约的重要成员一直不肯同意欧盟快速反应部队使用北约的军事资源。(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