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采购“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已成定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5日 11:25 21世纪环球报道

  海涛

  本月16日,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率包括“参谋总长”李杰、“总政战部”主任邓祖琳及海军总司令苗永庆在内的台军高级将领前往台湾“立法院”做基德级军舰项目采购报告。汤曜明强调,基德舰具有三军联合指挥作战的战场管理能力,同时具备区域防空和反潜能力,反应快、打击纵深远,所需预算低,是现阶段台湾海军的最佳选择。”

  据估计台湾海军必须在未来十年内投资大约3400亿元新台币采购多种主战武器,难以同时负担4艘宙斯盾驱逐舰所需的1000多亿军费。虽然台湾方面声称有可能在两三年内获得美军退役的宙斯盾驱逐舰,但美国方面表示,由于反恐作战任务繁重,水面兵力需求日益吃紧,美军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将五艘最老的宙斯盾驱逐舰从2004年起逐步汰除。

  据美国军方估计,每艘二手驱逐舰售价约为1亿~2亿美元,如果进行性能升级每艘还需要2亿美元,再加上武器弹药、后勤支持和培训费用,估计4艘军舰总投资在20亿美元以上,远高于基德级驱逐舰8亿4000万美元的价格。台湾“海军总部计划署”署长董翔龙也表示,4艘基德级驱逐舰的使用成本与台湾海军现役的7艘武进三型阳字号驱逐舰相比,每年约可以节省3亿左右的新台币。因此台湾军方力主采购基德级驱逐舰,希望以时间换空间,及时填补战力空缺,为未来争取宙斯盾做准备。

  根据汤曜明的书面报告,基德级驱逐舰不但在防空能力上远超过台湾海军现役的成功级护卫舰,还装备有先进的战场作战管制系统,这是台湾现役主力战舰所不具备的。据报道,基德级驱逐舰可以管制广大战场空间内的海空兵力,包括特遣支队中的其它舰艇、反潜直升机、陆基反潜飞机甚至是空军部队的作战飞机,执行联合制空、制海作战。对于台湾海军来说,基德级的另一个作用是可以在台湾陆基作战中心与作战管制中心被摧毁后担任备用的防空指挥任务。

  对于基德级驱逐舰的采购,台湾方面也有人提出特殊的疑问。台湾陆军预备役中将、台湾亚太安全研究基金会董事长周正之认为,根据基德级的投资效益和后勤维护,采购基德级舰确有再思考的必要。

  周正之举例说,台湾海军现在共有成功级、康定级、诺克斯级和武进三型阳字号驱逐舰共4型一级战舰,其指挥职均由上校舰长担任。而台湾海军新一代兵力只注重补充一级战舰,对二代二级战舰仅仅处于计划阶段,就指挥职人才培育而言,由于缺乏二级战舰,不利于对一级战舰主官的培养。未来台湾海军如果在继续引进吨位超过现役一级战舰一倍的基德级驱逐舰,海军中高层人才的培养将会更加困难。周正之还强调,除此问题之外,台湾海军基层军官因缺乏营级职务,军官的升迁管道非常壅塞,长期下去会导致士气不振和军队人才流失。

  基德级驱逐舰由于吨位大、吃水深,台湾本岛可以停靠的港口仅限于北部的基隆和南部的高雄。台湾前“国防部长”伍世文曾表示,未来台湾海军的基德舰队计划部署在高雄、基隆或马公军港。不过由于台湾海军当前主要的舰艇及武器系统维修能力都在位于高雄附近的左营军港,因此未来如果基德级驱逐舰不能部署在左营,则其维修将成为问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