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泽民阐述中国处理国际关系价值观:诚、和、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5日 11: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得州大学城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吕振亚、陈建)“以诚为本、以和为贵、以信为先,是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始终遵循的价值观。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今天中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得州农工大学布什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时这样说。

  本月二十二日起,江泽民开始了对美国为期四天的工作访问。他于二十三日上午从芝
加哥飞抵休斯敦,并将于二十五日启程前往墨西哥,准备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今天的演讲中,他说,中美建交的二十四年,正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时期。这期间,中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的目标就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生产力水平和科技教育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使十几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富裕,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

  江泽民指出,中国二十多年来发展的实践证明,坚持改革开放,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符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将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即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实现中国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他表示,中国越发展、越开放,与世界的联系越紧密,就越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促进世界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两千多年前,中国先秦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相互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和而不同,是社会事物和社会关系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也是人们处世行事应该遵循的准则,是人类各种文明协调发展的真谛。

  他说,大千世界,丰富多彩。事物之间、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地区之间,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同和差别是正常的,也可以说是必然的。我们主张,世界各种文明、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应相互交流和相互借鉴,在和平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中国地处亚太地区,十分关心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江泽民说,我们坚持以邻为善,通过和平谈判同绝大多数邻国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与东盟就制订南海地区行为准则保持磋商,与所有周边国家和睦相处。中国是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的坚定力量。美国也是太平洋地区的大国。我们愿与美国和亚太各国共同努力,为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发挥作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