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纪德舰全军覆没 “台海大战”震动台军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5日 08:04 华夏经纬网  

纪德级驱逐舰

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台湾海军也有装备

  就在台军“隆重推出”未来10年价值7000亿的军购计划,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从“汉光演习”现场却传来令人沮丧的消息,令台军不胜尴尬。

  兵棋推演惊爆轰天新闻

  在日前台湾军方举行的“汉光18”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中,台军的4艘“纪德”舰遭到
敌方反舰导弹攻击,结果竟全军覆没。这在台湾军方积极向当局“立法院”游说引进“纪德”舰的关键时候,不能不说是一个尴尬的演习结果。

  台湾军方为此“相当震动”,军方内部也揣测很多,有人认为是派系斗争,也有人认为是“演习想定”设计不当,或是指挥官定下决心失当,投入兵力时机不对等等。

  4艘美国的“纪德”舰将取代台军7艘50余岁高龄的“武进”三号导弹驱逐舰,以填补所谓“2005年两岸军力失衡”,其总经费达新台币284亿元,包括舰体、启封、训练、后勤和武器。“纪德”舰的“战斗系统”经美方评估,防空和反潜“威力强大”,且每年可节省3亿元新台币的维持费,总人力需要也降低。而且目前,“纪德”舰的经费已编列入下年度的预算,年底将接受当局“立委”审查。在这个节骨眼上冒出这么个岔子,台湾军方极为担心此次推演会在“立法院”造成不良影响,为“纪德”舰能否过关平添变数。

  难以自圆其说的解释

  对此结果,最初台军方并不愿意证实,只表示“演习本来就会有胜有负”。但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台“国防部长”汤曜明不得不出面释疑,对演习结果给个折衷的说法,既圆了军方的面子,又能为“立委”所接受。他承认,在台军“汉光18”兵棋推演中,四艘海军纪德舰参战的最后结果确实是全军覆没。不过,汤曜明辩称这是因为推演过程中,台“国防部”“从严设定台军所处的战争环境”所致,汉光演习兵棋推演的目的就是在检验台军“固安作战”计划以及检讨台军战备训练的缺失,并做为未来建军备战规划的依据,所以没有胜败得失的问题,重点在“找问题”。为了让“台军确实找出问题,作为检验台军战备训练的缺失”,并成为下个阶段建军战备规划的依据,所以演习中对台军的情况是“从严设定”。

  台军“副参谋总长”也表示,纪德舰确实在推演时被击沉,但这是因为兵棋推演中,“刻意设定纪德舰并没有发挥完全的战力”。由于在设定上是以敌方集中兵力对付纪德舰以检讨纪德舰未来在台海作战的战术运用,所以才遭此“厄运”。台“国防部”官员表示,越严格的考验,越可以找到更多问题,台军的收获也越多。

  纪德舰前途未卜

  但显然这种解释并不能服众,相反对于演习结果,台“立法院”内部反应强烈,许多“立委”甚至质问汤曜明,在以2005年为背景的“台海战争”兵棋推演中,台海军计划采购的四艘纪德舰最后全部覆没,为何海军还要花大钱购买这种“大而不当”的军舰?

  今年汉光演习的兵棋推演,是由台“国防大学”扮演“攻台军”,虽然过去攻台军就有击败守台军的纪录,但这次兵棋推演在攻台军的凌厉攻势下,纪德舰不敌攻台军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竟遭遇全军覆没的命运,着实让许多“立委”感到触目惊心。再加上正赶上采购论证的关口,想到284亿的高价竟然买来的是这么一堆大而无用的东西,就着实让人下不了这个决心。这次推演的结果,更加深了部份人士对采购同样巨大,但是战斗系统却比较老旧的纪德舰,究竟是否真能符合台海防卫作战需求的质疑。

  虽然汤曜明在“立法院”一再说明,兵棋推演有两种状况,一种是全胜,另一种是全败,这次汉光演习他要求从严设定,希望在此状况下可以探讨未来建军备战的改进方向。而且针对这次汉光演习结果,台军也正在找问题,不论输赢胜败,主要是要找问题,这样对建军备战才有帮助。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演习结果必然会对未来纪德级的采购产生负面影响,恐怕这也是事先台军方所没有料到的。(子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