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俄“联盟”火箭爆炸原因是异物落入燃气管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16:4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3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航天局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23日说,航天专家经初步调查后认为,导致本月15日俄“联盟”火箭空中爆炸的原因是,有异物落入了第一级火箭侧面一台发动机的蒸汽—燃气总导管中。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负责调查事故原因的俄国家委员会指出,俄航天兵在准备和发射火箭的过程中没有犯任何错误,可能是火箭的制造过程埋下了事故隐患。据悉,出现故障
的火箭发动机于1999年装配完毕。自1999年以来,带有这种发动机的36枚“联盟”火箭均顺利完成了发射任务。但在本月15日,装有上述型号发动机的一枚“联盟”火箭从俄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升空20秒后,其第一级火箭侧面的一台发动机意外脱离了箭体,导致火箭飞行姿态倾斜。随后,火箭发生了爆炸并坠地,火箭所运载的“光子—M”国际科研卫星被毁。

  目前,火箭的残骸已被运到负责制造“联盟”火箭的俄罗斯萨马拉“进步”火箭航天中心,火箭航天中心和国家委员会的专家正在进一步分析事故原因。最终的调查报告预计将在11月中旬公布。(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