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0个新成员国将入盟 谁来为欧盟东扩买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12:40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3日电 (记者田帆)如果把欧盟的新一轮东扩比作一次盛宴,那么盛宴的时间和地点已经定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丹麦人准备在12月中旬的哥本哈根首脑会议上,一举完成接纳10个新成员国的入盟谈判,以实现欧盟到2004年拥有25个成员国的宏伟目标。可是,在请柬即将发给客人的时刻,一个关键性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谁来为这场盛宴买单?

  本月24日到25日举行的布鲁塞尔欧盟首脑会议,就是要为这个问题寻找答案。欧盟15国领导人在陆续抵达布鲁塞尔时心情是愉快的,因为爱尔兰人在上周未对《尼斯条约》投下了赞成票,为欧盟东扩扫除了最后一道重大的政治和法律障碍。剩下的,就是“钱”的问题了。

  实际上,经过10来年的准备和近4年的正式谈判,欧盟成员国与候选国在政治、法律和经济等方面已做了较充分的调整与准备,东扩的谈判进程已进入尾声。但与任何谈判一样,最困难的问题,往往要拖到最后才能解决。

  东扩谈判遗留下来的问题主要有3个。一是欧盟用以“扶贫”的“结构基金”如何发放;二是新成员国的财政补偿问题,欧盟已承诺新成员国在入盟的最初几年不会成为欧盟财政的净出资国,但具体财政补偿额的多少,却一直悬而未决;最后是共同农业政策问题。

  欧盟共同农业政策问题是东扩路上最大的障碍。欧盟为落实这一政策,每年花费了近一半的财政支出。由于波兰等候选国农民人数众多,如果欧盟仍按现行标准向农民提供直接补贴,欧盟各国将会面对一份“巨额帐单”。因此,以德国、荷兰为代表的净出资国要求现在明确承诺,在2006年后对耗资巨大的农业政策进行改革,而法国、西班牙等受益国则担心自身利益受损,主张以后再谈。

  其实,谈来谈去,就是一个利益重新分配问题。欧盟自70年代开始的每次扩大,都要经过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方能在各成员国间达成新的利益平衡。如今一下子要吸收10个经济相对落后的新成员,肯定要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这就需要原有的成员做出一定的“牺牲”。问题是,谁来做出“牺牲”呢?

  在欧盟的发展过程中,德国一向是欧盟财政最大的出资国,充当着“买单”者的角色。但90年代初的德国统一加重了德国的负担,近几年的经济不景气更使德国不堪重负。而法国是受益国,虽为欧盟的另一个“发动机”,在农业补贴问题上也受到强大的压力,但因考虑本国农民的利益,因此对削减农业补贴一直不肯松口。

  在本周末的欧盟首脑会议开始前,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要举行一次双边会晤。估计这次会晤的结果,将会直接影响布鲁塞尔首脑会议的成败。由于今年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已经放出话来:本次首脑会议达不成协议就决不散会。

  当然,欧洲一体化建设中的一大特点就是相互妥协。欧盟领导人不但愿意妥协,而且善于妥协。相信各国领导人会以东扩大局为重,尽量达成妥协。即使这次首脑会议无法达成一致,欧盟东扩的进程也不会被延误。毕竟,欧盟的东扩、欧洲的统一,是符合所有欧洲人根本利益的大事。(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