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超7战斗机——又一个航展明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10:47 千龙军事    

  前苏联是世界上唯一可与美国相提并论的航空大国,从二战后到冷战期间前苏联研制生产了大量喷气战斗机,其中有很多被国外多个国家仿制并在其基础上进行改进,比较有名的就是米格-21“鱼窝”战斗机。

  中国是最早开始仿制米格-21的国家之一,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在航空工业建设上并非均衡、有序发展,基础也并不扎实。长期以来,建立在米格-21基础上的歼7系列战斗机一直
是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并且该机还向多个国家出口。

  随着第三代喷气式战斗机成为西方国家的主力战斗机,歼7战斗机已显老旧。为了让歼7飞机继续发挥余热,成都飞机公司一直没有停止对歼7的改进,其中改变较大的主要是歼7E、歼7FS等几个型号。80年代末期,歼7的最大国外用户巴基斯坦提出在歼7的基础上搞一种轻型、多用途战斗机以对抗印度装备的越来越多的新型战斗机,这就是超7战斗机最早的研制基础。经过双方协定,终于开始超7计划,巴基斯坦叫这个飞机为“军刀II”。

  当时中美尚处蜜月期,本身中国正在与美国格鲁曼公司合作对歼8II战斗机进行升级,既大家熟悉的“和平典范”计划。经过一系列竞争,超7战斗机最早选定的合作伙伴也是格鲁曼公司,计划安装F404发动机和一些先进的雷达、电子设备。米格-21本是一种突出高空高速性能的战斗机,而为了对付印度即将装备的米格-29、幻影2000等先进战斗机,超7飞机必须突出中低空机动性。为达到这个目标,格鲁曼修改了成飞的设计,将机翼改为小后掠角切尖三角翼(类似F-16);为了安装大口径雷达,将原设计的机头进气改为两侧进气,并且修改了平尾的形状。新的超7飞机看上去和F-20“虎鲨”颇为相像。

  中美关系破裂后超7战斗机的进展几近停顿,后来俄罗斯厂商趁虚而入,米格局带来了一些气动方面的新设计另外建议超7飞机采用米格-29的动力:RD93发动机。于是在2001年一架崭新的超7/FC-1实体木模出现在大家面前。这是一架和以往中国战斗机大相径庭的飞机,它采用和F-16类似的气动布局,机翼前方加装边条翼,两肋进气道内倾,采用整体风挡,所做的改动都是为了增强中低空盘旋能力和大迎角性能。另外,模型上挂载了一些过去不曾看见的武器,除了翼尖的PL-7之外,在翼下挂架上有两枚雷达制导的中距弹,目前型号不明(在去年的北京航展照片中翼尖也是挂的该导弹),由此看来,超7飞机将具备不错的中距空战能力。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超7飞机已经开始在成飞制造了,也就是说总体的设计已经确定,所用的设备也已经到位,但是虽然该机保密程度不高,我们仍旧无法最终确认其武器系统和航电设备。本届航展超7模型已经确定参展,虽然说起来模型没什么可看的,不过模型参展意味着和超7飞机有关的研究人员也会到场,就是说,或许可以从他们口中得知一些关于超7飞机更多更准确的信息。

  首先就是该机的定位问题。按照成飞的说法,该机可以取代F-5、歼7、幻影III、强5等一系列老式战斗机,具备较强的空战能力和对地攻击能力。笔者认为该机种的实际作战效能将高于巴基斯坦现役的所有战斗机,完全可以成为巴基斯坦的主力飞机。同F-16相比,虽然在飞行性能上超7可能略逊于F-16,但是巴基斯坦的F-16A/B不具备超视距攻击能力,因此仅从空战而言超7将具备较大的优势。而从对地攻击方面看超7飞机航程、挂在能力均不如F-16,不过由于电子设备较为先进,因此将可以携带各种精确制导炸弹和拥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在使用上更为实际。而且超7具备F-16所没有的价格优势。事实上,以超7飞机的性能看,该机完全可以取代中国空军的强5和大部分歼6歼7,因为新歼的价格必定远高于超7,以中国的国力很难大量装备。

  其次该关心的应该是航电。雷达作为战斗机的大脑是整个航电系统中最让人关心的,按照预定方案超7飞机应该装备意大利FIAR公司的Grifo S-7机载雷达,该雷达拥有空-空和空-地两种工作模式,具备上视上射和下视下射能力。不过原型机上安装的可能是以色列的Elta 2032型雷达,主要用来进行火控测试。如果中国空军真的如同传说中那样要装备超7战斗机,那么该机未来势必还要安装一种中国自己的雷达,而且应该满足中距弹发射的要求。目前成飞很少有有关于此的官方消息出笼,究竟以后如何发展只能等军友们在航展上自行发掘了。

  最后就是超7飞机能携带什么武器?在以往的航展中中国所展示的机载武器并不多,主要就是霹雳-5及霹雳-7、9等几种红外格斗导弹。在主动中距弹、精确制导炸弹大行其道的今天中国不可能仍然无动于衷,事实上上届航展便有蓝天吊舱等先进设备露面,超7实体模型上的中距弹模型更是让人纷纷猜测:是否就是传说中的SD-10?如果估计不错,本届航展中国航天、空空导弹研究院将有新作品展出,北方工业公司也可能会展出一些新型的精确制导炸弹。

  因此,本届航展的FC-1决非一个简单的模型那么简单,有心的军友一定能由其寻觅出一些相关的信息,从而对我国航空工业各方面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对外国来说,超7飞机将是世界廉价战斗机市场上的强有力竞争者,作为中、美、俄三大国联合打造出的超7/FC-1战斗机能否如同当年强5、歼8II那样成为航展明星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千龙军事特邀作者:木刀)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