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瑞典“哥德堡”号将重循古航线远航中国寻商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09: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褚婷婷)今日在上海召开的“瑞典‘哥德堡’号中国之行研讨会”上传出的消息说,十八世纪中叶有一艘名为“哥德堡”号的木帆船频繁往返于中国与瑞典之间,而二百多年后,瑞典将再现该古船,并扬帆远航中国。

  据悉,“哥德堡三号”商船建于一七三八年的哥德堡港,往来于中国和瑞典,其所属的瑞典“东印度公司”当时主要与中国开展茶叶、瓷器等方面的贸易。一七四五年九月十二
日,该船结束第三次远航中国后驶抵哥德堡港,在离岸只有九百公尺处不幸触礁沉没。此后,该船曾被多次打捞,最近的搜索是在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三年。据透露,在这类探险中,仍有可能从海底搜回约九吨的中国瓷器。而在打捞过程中,仿造该船的设想也孕育而生,并于一九九三年成立了基金会,注册了“瑞典东印度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运作。

  据该公司总经理乔根·戈贝尔松介绍,该项目得到了瑞典国王的支持,他们仿造二百年前的古商船,旨在激活历史渊源,寻找瑞典与其他国家交流的平台,使“哥德堡”号成为瑞典与世界交流的“旗舰”。东印度公司主造船师乔金·塞弗林松在此间透露,目前正在全力建造此船,建造过程中他们尽量使用当年此船的材料和技术,同时也结合现代航海要求,配备先进现代设备,该船全长五十八点五米,高四十一米,外形将与古船十分相似。

  据悉,该船将于二00三年六月下水,历史性的首航(瑞典—中国—瑞典)将始于二00四年,完全按照当年航线航行,于二00五年到达中国,上海是他们此行的终点站,最终于二00六年完成全部行程。航行中,该船将不会装载一些实质性货物,而是沿航线在各国作广泛商务推广与宣传。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