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潜艇新型装备原理样机最后测试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08:06 科技日报

  10月某日晨,风浪渐大,艇桥上,海装论证研究中心某科研攻关小组的成员们正在为潜艇某装备原理样机课题的最后测试作准备。

  9时,随着组长马骋一声令下,全体成员迅速进入各自岗位。“拉力正常”、“衡力常数正常”、“气压指数正常”……

  62岁的老高工宋连琪被艇首溅起的浪花从头到脚浇了个透,他抹了把脸,高声问道:“小钱,液压多少?”“液压不太稳。”钱正芳是负责检查液压系统的青年助工,此刻他有些焦急地锁紧了眉头。“可能是原理样机的油路有问题。”老宋刚说完,68岁的老顾问赵欣然同志,不顾自己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喘着粗气与身边的副总工陈强和年轻的工程师张旭争着要下到舷外边的原理样机上去检测油路。“我年轻,又是负责液压控制系统的,应该我下,你们就去内舱帮小钱去检测吧。”说着张旭抢先找来绳子系在自己身上,翻过舷栏下到原理样机上。海水浸泡双腿,涌浪时不时地将他举上抛下,检测相当艰难。”

  时间一点点过去,北方的10月,海水已是刺骨的寒冷,张旭冻得双唇发紫、全身发抖。但他顽强地坚持着,一段一段检测,一个一个判断……

  40分钟后,终于查明原因,排除了故障。全艇上下沸腾了,艇长下令鸣汽笛向攻关小组全体成员致敬。课题组三位年过六十的老顾问禁不住相拥而泣。(张文新、吴一红)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