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盟不开门 俄国很伤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12:27 文汇报

  姜辛

  最近一、两周以来,有两件事令俄罗斯人的心灵很受伤害。第一件是欧盟主席普罗迪10月15日在接受意大利米兰一家报纸的采访时,公开声称“俄罗斯就像乌克兰、摩尔多瓦和以色列一样,永远不会成为欧盟组织的正式成员国。”第二件是,10月22日的《消息报》刊登了俄罗斯记者对联邦德国总理施罗德的外交顾问卡尔·凯瑟尔博士进行的访谈录,凯瑟尔
博士称:“俄罗斯太大了,要是接受俄罗斯加入欧盟组织的话,势必会破坏该组织的内部平衡机制。”

  众所周知,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外交,一直把尽快融入欧洲作为战略首选目标。俄罗斯总统新闻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不久前明确指出,俄罗斯应该放弃所谓俄罗斯是欧亚国家的地缘政治理念。俄罗斯应该尽快融入欧洲国家的行列。

  在俄罗斯人的心目中,加入欧盟,欧洲人理应为此感到欢欣鼓舞才是。为什么欧洲领导人最近却一反常态,竟然开始抵制俄罗斯的加盟呢?据此间媒体分析,主要是最近几件大事似乎令欧洲领导人心里不痛快。

  第一件事就是在美英两国联合计划的“倒萨行动”的问题上,俄罗斯缺乏与欧洲国家的默契配合,在与美英领导人交涉时,忽略了与欧盟组织的磋商与配合。尽管俄罗斯坚持对伊拉克问题采取政治、外交解决的立场没有改变,这一主张与欧盟的原则立场十分相似,但是俄罗斯还是忽略了欧盟成员国在中东地区的切身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影响。

  第二件事就是在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问题上的态度。随着波兰和立陶宛两国在2004年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加里宁格勒州作为历史形成的一块飞地,与俄罗斯大陆的联系将成为问题。按照欧盟的主张,俄罗斯人只有在办理签证之后,才可以穿越立陶宛或波兰,往返于俄联邦两地区之间。而俄罗斯政府则认为,自己国家的公民没有必要通过签证相互往返,这损害了俄罗斯公民的合法权利。更何况,俄罗斯计划以尽快加入欧盟为国策,干吗要多此一举?为了快刀斩乱麻,普京总统不久前甚至建议俄罗斯与欧盟成员国之间实行互免签证制度——说白了,既然早晚都是一家人,何必还这么繁琐啊。

  以上两件事虽说不大,但欧盟一些领导人私下可能会这样认为:你俄罗斯现在人还没跨进欧盟的门,就把欧盟意见不放在眼里,要是让你进来了,还不知道会怎样目中无人。

  从以上事实似乎可以看出,虽然俄罗斯在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上开始与西方趋同,但是西方并不会敞开怀抱拥抱俄罗斯。

  (本报莫斯科10月22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