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机掉了一个轮胎 “瘸腿”战机夜间惊险降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2日 16: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2日电空军某部飞行员胡光强在一次紧急升空战斗转场训练中,遭遇重大险情——飞机居然掉了一个轮胎,但他还是驾着“瘸腿”战机在夜间惊险万分地平安降落。《江南都市报》载文如下:

  战鹰连夜奔赴江西

  10月13日,空军某部实施紧急升空战斗转场训练。在昼间顺利降落苏北某机场后,于当日夜间再次出动,奔赴江西另一陌生机场,完成夜降任务。18时30分,第一批双机编队准时滑向起飞线,处在僚机位置的是该部领航主任胡光强,只见他密切注视着右前方长机———该部部队长刘正田的一举一动。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加油门,开加力,滑跑,加速,离陆,与长机跟进起飞,迅速完成夜间起飞集合。随即消失在茫茫夜空之中。胡光强一边与长机保持好队形,一边仔细观察各种仪表指示的情况,在确实判明飞机工作正常后,才稍微松了一口气。作为1994年入伍,刚刚提升的领航主任,胡光强今年已多次作为首长的僚机,完成海上训练、战法演练和机动转场等重大任务,他的精湛技术,特别是规范的起落动作,曾不止一次赢得首长赞许的目光。他想,这是今年最后一次完成重大任务,要用实际行动做好每个动作,为部队的整体荣誉和形象争光。

  19时28分,胡光强看了看GPS(全球定位系统),知道已接近指定地点,并很快就发现右前方机场灯光,与机场指挥员取得联系后,飞机右转,按要求高度800米通场。这是他首次夜间在陌生机场按标志灯着陆,他格外细心。在长机发出解散口令后,他继续前飞9秒,左转弯加入起落航线。夜间天气很好,左侧的跑道灯光清晰可见。胡光强想,做好这次着陆,也就意味着完成了第二波次的任务,很快就可再次起飞返回本场,在家的战友们都在期盼着机动转场人员凯旋呢!想到这里,他有些兴奋,也更有了信心。他正了正姿势,然后报告:“XXX起落架放好三转弯。”在征得塔台指挥员的答复后,及时转弯,压杆,对准了跑道。一系列动作,对于他来说是那样熟练。

  夜间着陆难度不小

  懂得飞行的同志都知道,起飞危险着陆难,要想在陌生机场把仅有的一次着陆动作做好,是有相当难度的。所以人们把飞行看作是勇敢者的事业,挑战性的行业。胡光强就是对飞机事业十分痴迷和忘我的人,他对着陆动作,有着孜孜探索和追求,通过苦心学习和求教,对这一动作已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只见他不断检查方向、速度和下滑点。夜间标志灯着陆易造成速度大、接地重,于是,他略收油门,带住杆,准备做一个漂亮的“轻两点”着地。这时,耳机里传来了指挥员“好的,保持住”的口令。几万斤重的“铁疙瘩”徐徐降落,与跑道开始“亲密接触”,胡光强动作是那样轻柔,如蜻蜓点水,恰到好处。

  降落瞬间突现险情

  飞机向前滑行,10米、30米……80米,突然,飞机一反常态,开始不听使唤起来。胡光强最先感觉到的是飞机突然向右倾斜,他瞬间意识到可能是飞机右轮胎爆破,说时迟那时快,他立即向塔台报告情况并蹬左舵调整,他刚一蹬舵,飞机顿时又向左偏离。于是他又不停地反复蹬舵修正,飞机呈“S”形向前快速滑行。飞机如同一头被激怒了的公牛,不停地扭动和颠簸着身躯,那架势好像非得把胡光强从飞机里甩出来不可似的。胡光强并没有被飞机这突如其来的“凶相”所吓倒,虽有些忙乱,但他心里异常清醒,迅速按下减速伞按扭,并紧紧地握住刹车把手,眼睛紧盯着跑道中心线,不时地蹬舵高速飞机滑跑方向。5秒、10秒、20秒,飞机在与胡光强不停地“厮打”过程中,渐渐显得有些“体力不支”,速度开始减小,慢慢地……终于在跑道上停了下来。

  胡光强在机务人员的帮助下,出了座舱,在昏暗的跑道灯旁,在场的战友们都说:“哇!好险啊!”那口气带着惊讶和钦佩,但更多的是庆幸他从死神手里挣脱了出来。

  现场一幕惊煞众人

  第二天一早,记者与参与调查的几名同志再次赶赴现场调查,大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机场跑道上留下了一道长1200米的划痕,划痕由多个“S”组成,由轻变重,由细变粗,从飞机接地点开始,一直延伸到飞机停止的地方。飞机右起落架已没有轮胎,轮轱碾碎飞出,刹车盘损伤严重,爆裂的刹车盘碎片将右机翼击出许多小孔,机翼油箱也被击穿。据专业人员透露,飞机造成这样的损伤,算是最轻的了。为了判明飞机发生险情的原因,部队派人对飞机着陆区域周围进行了大面积搜索,居然没有找到一丝飞机轮胎残骸。正在此时,苏北某机场打来电话,说在跑道上发现大块飞机轮胎残片。由此可初步推断,飞机在苏北某机场起飞离陆瞬间,轮胎即爆裂甩出。据了解,这样的险情在空军还从未发生过,我们只能从历史上几起类似故障推测,如果胡光强在着陆时动作偏粗,落地较重,飞机极有可能翻扣,起火,爆炸,后果无法预料。胡光强靠自己过硬的技术,将飞机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并且保证了自身的安全,堪称空军特情史上的奇迹。(徐玉林许南平)

  名词解释

  1.标志灯着陆——训练课目的一种,飞机着陆时只开跑道边的小灯,不开探照灯,着陆难度相对增大。

  2.加力———发动机工作状态,此时推力最大。

  3.双机编队———两机保持一定距离和高度飞行。领头的称长机,断后的是僚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