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战末期截获“黄金火车” 13名犹太人起诉美政府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 15:29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由美国总统顾问委员会公布的《纳粹大屠杀受害者财产报告》披露,美国在1944年德国纳粹对匈牙利犹太人进行大屠杀后充当了极不光彩的“角色”,掠夺了装有犹太人全部家当的“黄金火车”。近日,13名大屠杀幸存者联合起来向美国一家法院提出诉讼,控告美国政府当年的罪行,并要求获得赔偿。

  1944年4月,在荷枪实弹的纳粹士兵的威逼下,很多匈牙利犹太人把自己家里所有的金
银财宝都交了出来,装在一些纳粹分子准备好的木桶里。随后,他们被集体押到奥斯维辛集中营。接着,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屠杀开始了。

  半个多世纪以来,犹太人一直把这些不幸归结于德国纳粹。然而,美国总统顾问委员会1999年公布的《纳粹大屠杀受害者财产报告》披露,在1945年5月,当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尾声时,美军士兵在奥地利的沃芬截获了一列24节车厢的“黄金火车”,车上装满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金银珠宝和包括1200幅油画在内的大量珍贵艺术品、3000张东方地毯、皮革和瓷器等物品。这些黄金珠宝都是纳粹头目阿道夫·艾希曼的纳粹士兵从80万匈牙利犹太人那里掠夺来的。按照当时的币值计算,这些物品的总价值超过了2亿美元。

  报告称,美军士兵在扣押这列火车后就盗走了其中许多金银珠宝,有的被据为己有,有的被拿到纽约市场上拍卖,甚至连一些美军将领都用这些盗来的财物来装饰他们的房屋。例如,当时的美军驻奥匈地区的最高指挥官科林斯就占用了“能够找到的质地和做工最好的金银珠宝”来装饰他的房子。

  不过,近日把美国政府告上法庭的13名犹太人认为,当时纳粹分子在收缴他们的财物时制作了一份详细的财产清单,贵重物品上都标上了物主的姓名和居住的城镇名称。其中一个犹太人大卫·默梅尔斯坦说:“我们要讨回公道,还历史一个清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