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业协会称:中国军队采购制度改革成果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 10: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记者刘长忠)记者昨天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中国军队通过建章立制,调整职能分工,改革采购模式、采购方式、采购程序,采购制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军队采购,包括由总后勤部归口管理的物资、工程、服务采购,不包括由总装备部归口管理的武器装备的采购。

  目前,全军物资、工程、服务采购的总支出,占军费总额的三分之一还多。军队采购制度改革,作为军队后勤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和建立现代后勤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已被列为“十五”期间军队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一九九四年开始,中国连续出台了军队采购制度,今天一月,总后勤部印发《二00二年度总部机关物资、工程、服务集中采购目录》。目录涵盖了军队作战、训练、科研、生活等需要的各类主要物资。并且规定凡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单项或批量价值在五十万元(含)以上的物资采购,都要实行集中采购、集中支付。

  从全军近两年的实践来看,总部和各大单位集中采购了五十多亿元的物资,比分散采购减少开支近五亿元。

  业内人士称,以《政府采购法》的颁布为契机,目前总后正在按采购制度改革立法计划,在已出台的军队物资采购管理规章基础上,加紧制定《军队物资采购人员资质认证和管理规定》、《军队物资采购条例》等规章,以尽快形成具有军队特色的物资采购法规制度体系,为实现军队物资采购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提供制度保障。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