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籍“慰安妇”控日政府案遭东京法院驳回诉讼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5日 15: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5日电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今天作出一审判决,将台湾籍“慰安妇”控告日本政府并索偿的经历三年的诉讼全面驳回。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籍“慰安妇”方面已准备提出上诉。

  另一方面,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在接获诉讼被驳回的消息后,感到极度惊讶与失
望,但也立即决定继续提出上诉。“妇援会”表示,即使老人们有一天不在人世,她们的后代子孙也将继续为人权、名誉和尊严奋斗。

  九位“二战”期间被迫充当“慰安妇”的台湾妇女,在1999年7月14日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讼诉,要求日本政府向她们正式道歉并给予每人1000万日圆的赔偿。但经过三年多审理,东京地方法院今天驳回上述讼诉。

  六位前“慰安妇”今天特别到东京聆听一审宣判。原告九人中,已有两位老人等不及宣判,先一步离开人世。

  报道说,对于今天的一审宣判,“妇援会”和老人们都有败诉的心理准备,但获知诉讼遭到驳回时,“妇援会”工作人员还是忍不住感叹。

  据报道,台湾“妇援会”指出,原以为在日本现代司法制度下,应该有机会“让迟来的正义苏醒”,不料却是再度“令人极度失望”的结果。

  “妇援会”质问:“我们无法理解,为何德国能坦然面对、且尽力弥补二次大战期间对无辜受害者所造成的伤害,日本却不能?”

  “妇援会”期盼日本国会尽速通过“关于促进及解决战时性强制被害者问题法案”,向战争受害者正式谢罪并赔偿,让老人们在有生之年讨回公道。并再次要求日本政府解决这项人权问题,承认国家责任,进行国家赔偿,向受害者公开谢罪。

  此次出发前,老人们的律师王清峰就曾表示,不论结果是什么,如果不努力,台湾籍“慰安妇”永远没有打赢官司的机会。但通过这场官司,要让日本的公文书上承认日本过去那段种族歧视和侵犯妇女人权的纪录。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