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坛:关键要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5日 11:05 光明日报

武警新疆总队政委 徐田有 少将

  面向新世纪,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我们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为全面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纲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核心,干部队伍素质决定党的建设事业的兴衰成败。

  党的各级干部,是实现党的路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骨干和根本保证。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政治领导是通过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来实现的,而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贯彻执行。因此,只有各级干部真诚地拥护党的领导,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自愿地接受它,坚决捍卫和实行它,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实现它,那么,党的政治路线才能顺利贯彻,党的事业才会生机勃勃。

  党的干部是保证党的路线,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决定因素。在国际政治斗争日趋尖锐复杂,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战略以及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能不能永远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关键在于要有一支好的、经得起考验和锻炼的干部队伍。因为只有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广大人民群众才不会动摇,只有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人民群众才能焕发出无穷的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创造奇迹。

  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决定着党的路线实现程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当前在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有许多从未遇到过的矛盾和问题要解决,有许多新的课题,新的领域有待去探索,这种条件下,要做到应对自如,及时作出正确决策,保证党的政治路线顺利贯彻落实,保证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更加需要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干部队伍。

  按照先进性要求,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事业,必须以高素质的干部作保证。我们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也是充分展示党的先进性的伟大实践,新的事业,新的实践,需要有大批有能力有水平的高素质人才作后盾。我们要有远见卓识,把培养造就人才,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头等大事看待,并抓紧抓好,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努力建设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考验的干部队伍,是实现“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内容。这是因为,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要靠人来实现,靠队伍来保证。面对时代发展的挑战与考验,我们要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以强烈的紧迫感锻造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干部队伍基本现状,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强能力素质建设。近年来,我们党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总的看,干部队伍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目前干部队伍新老交替任务繁重的关键时期,在我们的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志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还不能适应党的事业的要求。新时期以先进性要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已经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广大干部应认清形势和时代特点,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以更高的标准,加倍努力,勤奋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昂立于改革建设的潮头,迎接各种挑战,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干部。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提高干部的实际能力和领导水平,实践是必需的途径,要把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干部进一步重视起来,对于那些基本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干部,除了搞好培训,鼓励学习提高外,要通过有计划地下放到基层锻炼,放到关键岗位上压担子,交任务,以及多层次、多方面的实践,促使干部在更广阔的天地里经受锻炼,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领导水平,为驾驭未来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在当前,要认真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扩大民主程度,拓宽选人渠道,改革选拔任用方法,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真正把那些政治强、作风好、业务精、素质高、律己严、有活力、乐于奉献、创新进取、群众信任拥护的“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人才选拔任用起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