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提出设想: 月球上建电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5日 08:54 新闻晨报

  晨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提出了一个大胆而新奇的设想:既然月球离太阳那么近,月球得到的太阳能比地球多得多,那么可不可以在那里就地取材建设太阳能发电站呢?科学家们经过一番研究后,欣喜地宣布:这项听起来很“幼稚”的计划是可以付诸实施的。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研究人员正在对此进行进一步的考证:如果真的在月球上建起
电站,那么它能否有效地为月球附近的星体、卫星甚至地球输送能源。目前,科学家们面临的技术难题是,如何降低电能在宇宙传输过程中的损耗。殊不知,这将意味着月球电站所采用的各项设备的精良程度必须超过地球上现有的任何一家发电站———可以想象实现这一目标将是多么艰巨的一件事情!

  美国休斯敦大学物理学教授阿莱克斯·弗罗因德利希说:“所幸的是,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可以直接从月球表土(由月球表面的稀松岩石组成)中提取,这就省去了从地球往月球运送原材料的麻烦。”

  弗罗因德利希的初步设想是:先将大量的月球表土融化成一块薄而透明的玻璃面板,这就相当于一个硕大的太阳能接受器,然后将太阳能电池置于其上,待它们吸足了太阳能之后,便可以用来发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