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进出口贸易十年以来 台湾已赚取大把钞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3日 09: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二日电台北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年前三季台湾已从对大陆的进出口贸易中赚到十点四七亿美元。如果算上香港,则台湾自一九九一年至今,在进出口贸易中,已从对岸赚进二千五百九十亿美元。

  虽然投资帐上,台湾的资金是外流大陆,但是从商品贸易帐上,台湾却是从对岸赚进大把钞票。

  据台“财政部”统计,从一九九一年至今,台湾对香港的商品贸易一直呈现巨幅出超,但是对大陆则一直都是入超状态,台湾对大陆的贸易入超多年,今年转为出超。累计今年前三季,出超金额达十点四七亿美元。

  “财政部”官员指出,今年前三季台湾对大陆出口增长高达百分之九十七点九二,进口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二五,但是仍赶不上出口的增长,于是出现出超。

  官员称,台湾出口香港的货品,有很大一部份是转往大陆,今年起有些货品不再由香港转口,出口地直接写明是大陆的港口。

  该官员指出,台湾的出超一直都依赖对岸而且依赖关系越来越深。今年前三季台湾对香港和大陆的贸易出超高达二百二十四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