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官方证实中吉联合军事演习 围堵歼灭"恐怖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 18: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1日电新华社今天播发消息证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吉尔吉斯共和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10月10日至11日在两国边境地区成功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中吉两国首次举行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

  报道说,持续两天的演习以某“恐怖组织”在国际恐怖势力的支持下,企图制造暴力恐怖事件为背景而展开。两国边防部队共派出数百人及10余辆装甲战斗车和多架直升机参加
,演习中双方互通情报,共同指挥,密切协同,联合实施边境封控,全力围堵歼灭“恐怖分子”。

  据介绍,为加强中吉两国防务部门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领域中的相互信任与合作,今年5月中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例行性会晤期间,中吉两国国防部长就举行联合反恐演习事宜达成共识,并于6月上旬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签署了举行联合演习的备忘录。随后,两国国防部分别成立了军事专家组,就联合演习问题进行了两轮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会晤纪要》。这次联合演习,就是两国边防部队根据《会晤纪要》内容具体组织实施的。

  参加指挥演习的我军方人士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及《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的具体举措,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军事领域的新尝试。在当前国际反恐怖新形势下,演习的成功举行,对于显示中吉两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的决心,震慑、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军事合作向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今后我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积累了经验。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中吉两军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提高了两国军队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组织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

  在谈到今后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反恐军事合作时,这位负责人指出,“三股势力”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对各国的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以及政治、经济、社会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打击这“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任务。我方将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努力,加强军事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完)

  解放军首次出境演习中吉举行联合反恐军演

  中新网10月11日电据香港文汇报的消息,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最近两天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次酝酿半年的大规模演习在两国边境进行,两国部队也将跨境共同作战,双方参与作战演习的部队除了边防部队外,还有特种部队。

  报道说,中吉两国对这次反恐演习极为重视。在正式举行演习前,双方已经先进行了预演,据称预演效果良好。中吉在边境地区举行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分两个阶段,时间两天。按照作战预案,第一阶段演练的科目是,两国边防军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协同配合能力;第二阶段是演练各种消灭恐怖分子的战术。

  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先前介绍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与外国举行的反恐演习,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出境演习。

  吉尔吉斯斯坦属内陆国家,东南段领土与中国新疆相邻。前年,中吉两国解决了边界历史遗留问题。中吉陆路已开通两个口岸,即吐尔尕特口岸和伊尔克什坦口岸,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境内。这些年来,中吉两国关系良好。两国均深受恐怖主义之害,共同协作反恐立场坚定。

  吉尔吉斯斯坦是受恐怖主义危害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其南部和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接壤的边界地区,不断有恐怖分子入境。在吉尔吉斯斯坦活动的恐怖分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东突”分子,他们在阿富汗受过相当正规的训练,不少人都能熟练使用多种轻重型武器。这些人山地作战能力强,频繁越界滋事,令各国的边防驻军头疼。

  2000年8月初,为了在中亚地区和中国新疆建立伊斯兰国家,以“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极端分子为首的武装匪徒袭击了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奥什地区。这伙恐怖分子准备首先在奥什地区建立前进基地,然后再夺占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谷地,并在这里重建浩罕汉国。这一计划恰好和“东突”恐怖分子的“建国”计划不谋而合。但是,这伙恐怖分子的图谋并没有得逞,在周边国家的支持下,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重拳出击,很快击退了武装分子的进攻,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最近最具代表性的案件是:今年9月6日晚10时许,吉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阿希尔库洛夫下班回家刚跨出车门,马路对面便飞来一枚手榴弹,并在汽车附近爆炸。阿希尔库洛夫身体多处被炸伤,但他艰难地回到了车上,这时第二颗手榴弹又在汽车附近爆炸……司机迅速将车开离爆炸地并直奔附近的医院。目前阿希尔库洛夫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吉总统安全顾问贾努扎科夫说,这是起政治恐怖事件。

  今年5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莫斯科会晤发表了国防部长联合公报。国防部长们认为,阿富汗局势的发展要求各成员国优先发展旨在保持地区安全与稳定、抵御三股恶势力方面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为此,各成员国应建立举行联合演习和保障安全问题的新形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吉两国决定首先举行联合反恐演习。

  据吉尔吉斯有关部门向外界透露,演习将在中吉某陆路口岸两侧边境地区展开。此处为高山地区,属帕米尔—阿赖山山脉,海拔5000—7000米不等。先前的吉媒体以及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说,演习的目的是检验两国边防部队快速反恐反应及合作,演练消灭恐怖分子基本战术,提高边防军人反恐作战能力。具体行动中,两国边防部队极可能都将实现越境共同作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9月下旬也证实了两国这一联合军事行动。章启月说,这次军事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内部首次举行的双边反恐军事演习,这在一个方面落实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的一个具体行动,也表明了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章启月认为,这样的军事演习不仅仅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相互信任,也会对进一步维护两国边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军事专家认为,中吉两国边防军在语言文字、编制体制、武器装备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这次联合演习,将有助于消除这些差异所产生的合作方面的困难,大大加强两国边境间的协同反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