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才群体迅速壮大 我军中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显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 09: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1日电据解放军报报道,今年第三届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奖人员中,全军一大批年轻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高层次优秀中青年人才的比例比首届提高了31.4个百分点。这表明军队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群体正在迅速壮大,成为军事科技发展与创新的主力军。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军委、总部把培养造就优秀中青年人才,作为实施“科技
强军”战略的重要内容,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和有效措施,大力加强对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培养。军委、总部先后设立了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作战部队专业技术优秀人才奖、院校育才奖,明确获奖对象要以优秀中青年人才为主。最近建立实施的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制度,要求津贴遴选对象中优秀中青年人才所占比例不得少于2/3。各大单位结合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分别实施了“千人工程”、“云梯计划”、“三星工程”、“攀高计划”等中青年人才选拔培养工程,通过出国深造、专家带教、科研攻关、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重点扶持培养,为促进中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军队中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全军共有300多名干部被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0多名干部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40多名干部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内地最年轻的院士,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和最年轻的女院士,均为军队的中青年专家。全军各专业学科的学术技术带头人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军队干部在军内外权威性学术组织中担任理事以上职务的人数中,中青年专家占75%以上。

  近年来,军队重大科研课题攻关、学术探索研究、新型装备试验论证等,多数已经由中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磁悬浮列车等高技术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下;在取得的高等级科技成果中,85%是以中青年科技干部为主完成的,这些中青年科技人才普遍具有知识结构新、发展潜力大、创新精神强等特点,为军队科技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朱宏军黄华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