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组图:目击中国海军潜艇紧急上浮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0日 10: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上浮潜艇冲出海面的瞬间

上浮潜艇开始调整航行状态


上浮潜艇调整至潜望镜深度


上浮潜艇调整至水面航行状态

  初秋是潜艇训练的黄金季节,记者上舰桥、钻水密门、滑舷梯,终于进入了潜艇腹地。在经历了惊奇、发懵、晕船、交“公粮”的旱鸭子“四步曲”之后,才从混沌状态回过神
来。然而,此时潜艇马上就要上浮返回锚地了。

  “水深50米,声呐搜索海面!”潜艇指挥战位上,身高1.80米的艇长沉着地下达了口令。声呐士官耳戴听音器、手持操纵柄,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荧光屏上微小的变化,远处不时游过的各类鱼群发出阵阵声响,时断时续地给声呐士官出着难题。

  “左满舵,航向过左××度!”为消除潜艇尾部声呐的搜索盲区,艇不断地调整着潜艇的航向。声呐士官不断报告着“海面平静”的消息。

  “战斗警报,准备通过危险深度!”艇长的话音未落,舱内的蜂鸣器立刻发出刺耳的尖叫声,部分离开岗位的艇员跑步进入各自的战位,随着“七舱备便”、“六舱备便”……口令声不绝于耳。

  45米、40米、30米……,当潜艇升到距海面10余米时,液压系统将潜望镜顶出了海面。艇长在潜望镜前打开镜折叠柄,眼镜紧贴观察框,边快速转动潜望镜边观察艇艏、艉和附近海面的情况。透过放大1.5倍的潜望镜,海面风浪正劲,艇长果断下达了口令,将潜艇调至“逆浪”航向状态(潜艇浮起之初稳性最弱,若“横浪”浮起,容易导致艇体倾覆)。

  “深度9米到。”有丰富经验的舵信士官一边操纵着升降舵,一边密切地注视着仪表报告。

  “浮起!”随着艇长的口令,舵信士兵官左右开弓,迅速将首位升降舵拉至上浮满舵。与此同时,高压气总站号手迅速旋转阀盘打开排气阀,150个气压的高压气呼啸着压向潜艇的中间主水柜。

  潜艇起初是缓慢的上升,人在艇内并没有太多异样的感觉,但随着浮起速度的加快,身体就有失重的感觉,心仿佛就要提到了嗓子眼里。仅仅几秒钟的瞬间,潜艇就似一头巨鲸,轰然冲出海面,掀起冲天巨浪,惊的海面觅食的海鸟四处逃窜。

  记者跟随艇长打开两道、四层厚重的水密门,攀上数十级的舷梯来到舰桥上,深吸一口清凉的新鲜空气,环顾被夕阳染上金色浓妆的团团海浪和威武战艇,还有身边的艇长及他可爱的潜艇兵,感慨多多。

  (注:原载2002年第11期《舰船知识》杂志。该期杂志还将首次刊登我海军航空兵歼8—Ⅱ飞机发射PL导弹瞬间的大幅彩图和海军航空兵歼8—Ⅱ飞机接受加油编队大幅彩图等精彩图片。图/文:王尤起,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