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驾新战机击落超低空目标 中国空军第一人传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9日 15:12 南方网

中国空军新型战机

  王少华是广空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他两次执行打超低空高速飞行小目标任务,全部命中目标,使其成为空军史上用超音速战斗机打下超低空高速飞行小目标的“第一人”。今年2月,他单人单机创造了新型战机国内最大航程纪录。最近,王少华作为全军惟一候选人参加了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的评比。

  当最优秀的飞行员

  1995年,广空的另一个航空兵师准备改装第三代战机,在全区的先进机种部队中挑选飞行员。王少华马上报了名。年底,王少华舍下随军不久、尚未找到工作的妻子和刚满一岁的女儿,独自到偏远的南疆某师,参加新机改装。

  他始终忘不了一位老飞行员的嘱咐:“当飞行员,就要当最优秀的飞行员。”这成了他的座右铭。

  新型战机座舱里的百十项设备的电门、按钮,全部标注着制造国的文字,座舱里的语音告警是外语。要看懂设备标注,听懂告警,首先要过外语关。王少华不到一个月,就背记了数千条单词和短语,看懂标注,听懂告警。三个月的新机理论改装,他每天学习十七八个小时。

  理论改造之后,熟悉座舱设备。六七月的南方机场,烈日当空,他一边背记自制的座舱设备图,一边排队等着“挂”在座舱外,听教员介绍各种座舱设备的功能、操作要领、注意事项。白天外场烤晒了一天,晚上回到宿舍还要反复默画座舱设备和机场半径图。

  天道酬勤。王少华把飞机的一项又一项极限性能飞出来了。1999年底,王少华在西北大漠执行任务时突遇沙尘暴。机群接令返航,飞到机场上空时,长长的跑道已被沙尘暴吞噬,只剩下跑道的端头。长机下达解散的命令后,他和其他同志驾机左切右转,一架接一架地在跑道端头逆向作小航线着陆,机群以小间隔稳稳落地,没有一点刮碰和危险动作。

  创国内最大航程纪录

  以往,新型战机执行远程飞行任务时,为安全起见,都要在中途起降一次,补充燃料。一架战机行动,为中途的这次起降,至少需要一架大型运输机运输人员、设备进行伴随保障。这成为制约新型战机远程作战的“瓶颈”。

  2002年2月2日9时整,王少华驾驶着一架发动机剩余寿命仅有八九个小时的新型战机呼啸着飞上了蓝天。他精心、柔和地操纵飞机,不让飞机多费“一点劲”、多耗一点油,一边向地面报告飞行状态,一边拿出油量表,每过5分钟与实际值对照记录数据。

  中午12时30分,王少华驾驶新型战机从祖国版图的西北角一气飞到了南国,安全着陆。这是中国空军战斗机一次飞行距离最远的航行,标志着新型战机实际飞行最大航程纪录诞生了。

  2000年,该团接到了研练用新型战机打超低空飞行小目标的方法的紧迫课题。之前,他们只是从电视上看到过军事强国才有的小反射面飞行器,更没有听说用飞机打下过超低空飞行小目标。王少华和战友分头收集超低空飞行小目标的资料,研究新型战机的性能,寻找截获目标的方法,以及飞机的占位、进入角度、打击方法。同年6月,空军在西北大漠按王少华和他的战友们研究出的战法组织试飞验证,进行实弹打模拟靶弹。20日早晨,王少华和战友驾驶战鹰迎着初升的朝阳起飞。当一个超低空飞行小目标几乎贴着地平线诡秘地飞窜时,王少华准确占位,迅速截获目标,一扣扳机,两枚导弹似两条飞舞的银蛇,尾追小目标而去。“咚!咚!”随着两声巨响,小目标当即凌空爆炸。中国空军飞行员创造了一项奇迹——用战斗机凌空击落超低空飞行小目标。

  2000年9月,江泽民主席和军委首长在某靶场观摩了他们的实弹射击,王少华又一次成功地打下了超低空飞行小目标,江泽民主席带头为之喝彩。(作者:记者曾庆春、通讯员曾宝瑜、王天军、连惠榕)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