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越剧《李清照》在台演出 勾起台湾同胞思乡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8日 08: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消息南京市越剧团创作演出的越剧《李清照》是一出品位高、文学性强、富于审美特质的佳作。前不久此剧在台湾演出,深深打动了台湾观众。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得主陶琪扮演的李清照,边吟边唱,清新脱俗,从十六七岁的少女演到花甲之年的老妇人,不仅演出了花旦的清纯靓丽、青衣的端庄娴淑、老旦的苍凉遒劲,而且把女词人的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台演出时,
台湾有的观众甚至对“老年李清照”和“少女李清照”是否由同一演员扮演表示“怀疑”。当陶琪唱到“醉里思乡乡更远,梦中想人人难逢”时,台下许多观众为之动容,纷纷掏出手帕拭着眼中的泪花……

  《李清照》是南京市越剧团历时3年精心打磨的精品力作,曾于2001年夺得中国戏剧节的最高奖。该剧以女词人之纯,少妇之爱,中年之悲,暮年之哀为主线,用李清照12首著名诗词作链接,展现了女词人追求美好理想,憧憬人间光明,却历经悲欢离合,颠簸坎坷,国破家变的悲壮人生,凸现了女词人夫妇携手守护优秀传统文化,忧国忧民,借词抗争的高尚品格和爱国情怀。精心的二度创作,优美的音乐唱腔,典雅绚丽的舞美灯光,加上整齐的演员阵容和恰到好处的表演,实现了舞台表现的高度和谐,将观众带入了一个诗化的境界,犹如一首凄美的诗,一曲哀婉的歌,一幅优美的画!正因为如此,该剧在台湾引起观众的极大共鸣,也就在情理之中。

  中场休息时,剧场大厅排起了长队,观众们纷纷争购剧团带去的演出剧目光盘,就连《越剧李清照诗词演唱》的CD片也被抢购一空,观众们“质问”为什么只带这么一点,何处能买到?工作人员只能如实回答:南京。下半场开场后,当陶琪在台上奋笔疾书“声声慢”三个大字时,再次把观众情绪推向高潮,台下一片掌声和叫“好”声。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地为演员鼓掌。几位观众找到剧团团长,希望南京市越剧团今后能常到台湾演出。而台中市宁波同乡会会长金元中先生却匆匆赶到后台向陶琪索要刚刚在舞台演出中书就的字幅以留作纪念。(编辑英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