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冲绳居民状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政教分离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30日 23:3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30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冲绳县81名二战遗属30日以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政府为被告,向那霸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小泉首相去年8月和今年4月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日本宪法所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

  起诉书说,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时使用了政府公车,并且在参拜后签名为“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小泉的这种行为相当于正式参拜,侵犯了宪法所保障的信教自由,给
国民造成了精神压力和畏惧。

  起诉书指出,冲绳县居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惨死超过10万人。首相正式参拜把蹂躏人民生命的人当成“英灵”的靖国神社,是对冲绳无辜死者的冒渎。起诉书要求被告小泉首相和日本政府向原告每人支付10万日元,以补偿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对原告造成的精神痛苦。

  这是自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日本第六起状告小泉和政府违法的诉讼案。此前日本大阪、松山等地的居民都曾向当地法院起诉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法。(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