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日战争遗留问题与中美日关系研讨会”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30日 07: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曾嘉)美国“日本侵华研究学会”、北京大学历史系联合主办的“抗日战争遗留问题与中美日关系暨在美兴建日军侵华浩劫纪念馆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来自中国、香港、美国、日本的学者和社会活动人士共五十余人出席了会议。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和历史学者吴天威教授率团来北京参加研讨会。

  与会者着重就日本侵华战争的遗留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者发言认为,日本侵华战争结束已半个多世纪,但至今尚有许多战争遗留问题有待解决,诸如日本侵华战争责任问题、战争期间民间受害索赔问题、日本掠夺中国劳工问题、细菌战罪行问题、慰安妇问题、清除战争期间遗留的毒气弹问题等,其中最根本的是日本战争责任问题,日本政府未向中国人民深刻反省,相反,日本右翼势力不断为侵略战争翻案,军国主义思想复活。这足以引起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以及美国人民的警惕。

  一些学者发言说:多年来,中国人民和日本主张正义的人士共同努力,为解决战争遗留问题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由于日本政府的态度和日本右翼势力的猖獗,解决战争遗留问题不能短期内解决。争取解决战争遗留问题本身也是宣传教育、伸张正义、揭露日本侵华罪行与批判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过程。

  旅美爱国华侨华人为在美国建立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做了各种努力。与会者充分肯定了他们的爱国精神和取得的进展,并希望这一纪念馆充实日本侵华活动罪证,同时也可扩展内容,陈列日本侵略东南亚国家的罪证,让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了解日本侵略战争造成的惨祸。(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