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战伤飞机野战维修探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9日 11: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海航某师装备部高级工程师杨瑞欣的笔记本里,记录着这样一段资料:抗美援朝期间,我军战伤和事故损伤飞机830余架,由于当时是我空军初建时期,修理水平不高,但还是修复了315架,及时补充到战斗中去;在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在战争的第一周,共修复了100架战伤飞机,相当于5个战斗中队的实力;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军参战飞机40%战伤,90%得以修复……。从这些数据中,杨瑞欣深刻认识到了战伤飞机野战抢修的意义和作用,也深知军委迟浩田副主席在2000年9月亲笔给他题词“科技强军,再创辉煌”的责任。

  这天,98号飞机着陆时突然冲出跑道,右翼与障碍物相撞后严重损伤,右翼前梁从根部折断,伤筋动骨的部位达43处之多。飞机报废无疑了!许多同志难过地下了定论。随后制造厂和研究所的专家也称,就是花几十万元进厂修理,回来也只能飞起落。

  面对这架被判了“死刑”的战机,杨瑞欣转了一圈又一圈,突然冒出这么一句:“修!我们自己修!”杨瑞欣深知,受伤飞机的抢修是保持航空兵持续作战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1986年美国空军提出的野战机场抢修标准中,要求在24小时内把80%的战伤飞机修复到具有一定战斗力的水平。要在未来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就必须趟出海军航空兵野战机场抢修战伤飞机的新路子。

  在领导和同志们的鼓励和协助下,杨瑞欣终于克服了一个个技术难题,仅花了不到3万元钱就修复了98号飞机,至今98号机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仍在搏击风雨翱翔蓝天。而杨瑞欣在维修中发明的“机体结构修理方法的创新和运用”,也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前不久,一架国产新型战斗机在训练中损伤,机头罩损坏,机体下部变形。根据兄弟部队的经验,按说这样的损伤应该送厂修理,但杨瑞欣想,送厂修理花钱多不说,还耽误部队训练,更不能锻炼野战维修能力。于是他制定了一套细致的抢修方案。在方案实施过程中,他采用的模板测试、水平跟踪测量法、左右对称铆接法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确保了飞机一次修复。

  面对部队野战维修工具和地面设备的简单和落后,杨瑞欣又开始了科研创新。冷气含水分充入飞机,时间一长,就会锈穿导管,或者冬天遇冷结冰,都可能导致冷气供不上,造成飞机刹车不灵的事故征候,于是一套“分子筛冷气过滤系统”在他的手中诞生了;正值飞行旺季,一架歼击机却趴了窝,究其原因是液动泵无法校验,于是“某型飞机液动泵测试台”又在他手中诞生了。随后,“发动机自动油封车”、“钢索接头压模机”、“某型飞机坐椅模拟弹射试验器”、“油箱增压安全活门研磨机”等几十项科研和技术革新项目都在他的手中诞生了。

  杨瑞欣不仅自己在野战抢修战伤飞机上下功夫,而且十分注意培养这方面的后备人材。每一次执行重大抢修任务,他都把其做为授徒传艺的课堂,领受任务后,他对官兵们说的第一句话总是:咱们一起研讨研讨。让官兵们七嘴八舌提方案,然后又逐条解释为什么要这样修,如何修。就这样,一些失传十余年的技艺在他的传授下又得以了恢复。他奉行的原则是:修一架飞机就要带出一批人。目前他的徒弟有的当了师装备部长,有的成为了高级工程师,更多的是在野战修理厂厂长、车间主任、修理师等关键位置上,已经形成了一个高素质的战伤飞机修理的人材群体。(作者:崔伟光)原载《舰船知识》2002年第九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我军野战工事装备旧貌变新颜 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2002/09/22 10:01)
中国军队研制出具世界先进水平的野战工事 (2002/09/17 14:28)
图文:沈阳军区某炮兵部队进行野战生存训练 (2002/08/27 14:26)
某师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显威演兵场 (2002/07/27 08:28)
某集团军野战保障亮点多 (2002/07/24 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