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者新论:不可持续的“布什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8日 08:11 人民网

  庞中英

  美国可以对美国的敌人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军应强大到足以阻止任何潜在的敌人试图发展超越美军力或者同美军平起平坐的努力。这就是最近白宫新的近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核心,一般所指的公开成型的“布什主义”。9月25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对此这样评论道,“美国从来没有如此蔑视美国的敌人”。美国真能做到先发制人吗?
布什主义是个可持续的国家安全战略吗?对此,我是怀疑的。

  先发制人的“布什主义”也许确实能解决美国认为的所谓“遏制”无效的问题,但同时,它也创造了新的问题,为美国自己带来新的麻烦。

  美国要做到对其敌人“先发制人”,就得抛开坚持保留意见的盟友、联合国,甚至要完全单干。单干?说说可以,实际上却不那么容易。比如,这次对伊拉克动武,如果美国真的单干,光费用就是个大问题。美国国会最近发表报告,估计这场新海湾战争的费用至少要2千亿美元。这些战费难道美国一个国家出不成?美国真的愿意单独出这些钱?上次海湾战争,欧盟与沙特、日本都买了单,因这些国家都与中东息息相关,不能免费搭美国的车。这次,如果这些国家不掏腰包,美国人不可能开战。既然美国要盟友分担战费,就得多少听点盟友的意见,照顾一下盟友的需求与利益。现在,在对付伊拉克的方式、在事关国际民主与国际法治的大问题上,欧洲联盟(尽管主要欧洲大国之间的意见还不完全一致)与美国的分歧已经表面化。长此以往,今后在其它重大国际安全问题上,如果美国执意单干,那么,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大概不出破裂才是怪事。

  美国要单干,这就意味着实质上撇开联合国,而这对美国是一把“双刃剪”,它必然伤害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美国对联合国爱恨交加,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美国的国际政治理想主义热情曾导致了联合国的诞生,美国为联合国提供了日常活动的场所。但是,美国从来就不接受联合国对自己的制约,而只是当联合国对自己有用时才加以利用。联合国对美国总是有用的,美国毕竟还有需要联合国的一面。“布什主义”的出笼已经把联合国置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搞不好,联合国很可能成为“布什主义”的牺牲品与奴仆。

  布什政府要单干,自己国内的民主党人就会不干了。固然,在反恐这个涉及到“政治正确性”的主题上,美国民主党人不会表现出二心,但是,民主党人可以在反恐的方式方法、战略策略上与共和党的布什政府斗争。克林顿政府的重臣、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奈今年早写时候发表了名著《美国权力的悖论》。他从学术上分析了为什么单边主义不利于美国。该书被评论家认为是民主党为重夺白宫宝座而设计的一个新外交纲领。最近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对布什将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的批评更是耐人寻味。戈尔表示,布什政府提出的先发制人的打击行动可能破坏国际法,而美国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计划可能损害国际上的反恐联盟。戈尔表示,在美国遭受911事件的打击后,“我们曾获得来自世界各地的良好愿望。可这一切在一年的时间里已烟消云散,代之以世界各地人们的焦虑不安,这并非因为恐怖组织网络将要做什么事,而是因为担心我们将采取什么行动。”这一评论看来是很重的,但是,一年来的形势发展,布什政府在对外政策上失误太多,民主党人不可能不利用之加以攻击。

  911事件一年来,我冷静观察与仔细研究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得出一个初步结论: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是冷战后世界形势发展的暂时倒退,这种状况不可能持久。世界的总体发展仍然是基于空前的经济相互依存基础上各国的合作与冲突。“先发制人”也许有助于解决像“基地”组织那样的恐怖主义问题,但是,非政府的各种行为体已经大量卷入世界事务,地球生态环境前所未有的变化、人口爆炸、全球经济的健康、食品安全、新型疾病,以及多样化文明与价值的共存等一系列新兴安全问题不可能靠“布什主义”来解决。全球的问题必须要全球解决方案。

  布什的单边主义作为与世界大势不相勿合,极容易给美国树立新的对立面与反美情绪。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最具有反美情绪的,除了中东等广大的伊斯兰世界,就是欧洲了。在欧洲,即使在与美国保持传统的“特殊关系”的英国,也有强大的反美情绪。

  面对如此世界情绪,美国不是想如何树立自己的高大形象,反而在行为上一点也不像一个世界多数所期待的负责任的超级大国。在反美情绪普遍存在的情况下,美国政府本来应该对对外政策有所调整。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如同上述戈尔所言,美国没有抓住911事件给美国带来的对外政策调整机会,从过分的单边主义转向新的多边主义。可见美国统治集团为私利所蒙蔽有多深,心胸多么骄狂、狭小(布什居然没有给连选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发贺电,而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居然不见德国国防部长)。

  骄兵必败。即使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也逃不出这个规律。历史自有公断。现实主义的信条之一是存在霸权的世界是稳定的,但今天的世界现实恰恰是,美国这个霸权对世界带来的是不稳定。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后的帝国。美国之后将是全球治理的时代,也就是国际民主与国际法治的时代。那将是人类的真正希望。

  对中国而言,从一方面看,无庸讳言,布什主义的出现确实是个挑战。但是,如果从长计议,中国的对策还是那句老生常谈,“必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维持经济的持续发展、产业结构的升级、就业扩大,治贫治愚;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立法治国家;普及与提高教育水平,让科技真正立国;在国际社会承担更大的责任,与亚洲能建立起持久巩固的经济与社会关系;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坚定不移维护国际法治,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美国对中国很重要,搞好中美关系对亚维持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致关重要,但是,中国没有必要把过多的注意力投到美国身上。除了更加重视中国所在的亚洲地区外,中国要更重视肯定一个将要扩大的欧盟,以及与中国有着相似命运、共同利益与价值的广大发展中国家。

  一句话,在布什主义出笼的情况下,中国作为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重要稳定与发展力量,如果搞活内部棋盘,中国在亚洲棋盘皆活,相应地,中国在全球满盘也皆活。(人民网北京9月27日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