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妄图武力“台独”——台军先发制人战略出笼始末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7日 13:39 中新社网站

台军妄想攻击三峡大坝

  1980年代,在“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政策推动下,两岸关系日益好转,善良的人们相信,台海已经不再有战争的危险。然而,1990年代初,从当祖国大陆撤销了福州军区,完成沿海大规模撤军之时,美国老布什政府悍然撕毁了限制售台武器的联合公报,售台F-16攻击性战斗轰炸机和导弹,李登辉随即挑起第一轮台独狂潮,并指使台军把大陆作为唯一作战对象,从此,台湾的和平与安全受到了一轮又一轮威胁。陈水扁当政后提出“决战境外”的挑衅性战略,最近台湾当局又进一步提出了隐含“先发制人,攻击大陆居民稠密的大城市”
的官方新战略,对如此严重的威胁。许多人感到不可思议,甚至难以相信这是真的,不过,回顾过去10年台湾战略的发展过程,就会明白未来威胁的严重性。

  台军能守住台湾吗

  1990年代初、中期反映台湾“官方‘国防’政策”的台湾“《国防白皮书》”写道,“台独”将引起战争。那幺台军能守住台湾吗?

  台湾距福建最近处仅130公里,台湾各主要军事基地和城市距大陆均不超过300公里。台湾东北邻琉球群岛,距冲绳美军基地620公里,南距菲律宾300公里,东距美军关岛基地约3000公里。显然台湾靠近大陆,而美军鞭长末及。宽阔的台湾海峡是台湾当局唯一也是最重要的屏障,但以今天的技术条件看来,它易于跨越,同时台湾海岸平缓坚实沙底大多适于登陆。台湾军港水浅又狭窄便于布雷封锁。台湾空军机场多临近海边,无遮无拦极容易被破坏。

  台湾南北长394公里,东西宽144公里,山地面积占全岛面积的2/3,居民和军事基地几乎全部集中在余下的平原和丘陵上。因人口密度过大,台湾陆军战时部署和运动都极其困难。152条河流将台湾平原及其上的台湾陆军分割,使它只能各自孤军作战,无法互相支持形成合力,防御能力大打折扣,使台湾陆军容易被对方少量进攻军队轻易各个击破。台湾西部平原最宽处也仅有32公里,整个处于海上炮火的射程内,缺乏防御纵深,竟没有一处安全的后方。台湾地形不利,没有丝毫的回旋余地,不可能组织起坚固有效的防御。台湾孤悬海中没有外援的通路,使台湾不可能长期固守。

  台湾气候:高温,多风,多雨。其中以台风影响最大。每年多次台风过境,台湾三军必须收起兵器防风雨,使台湾军队于台风前后一再处于束手挨打状。

  不可改变的不利地理因素将使台军难以防守。1990年代初、中期的台湾《国防白皮书》也承认这一点。

  “台独”新战略发展历程

  “台独”势力认为:在战争领域,其决胜的因素除了物质实力条件以外,还包括变数极大的各种因素。历史上常有以小胜大的实例。所以他们企图建立一个“新战略”保障“台独”。

  台湾学者认为“台独”势力在研究台海战争时,采用了“核战略”的思维,来强行套入在常规战争的框架之下,滥用“威慑”以及“第二次报复打击”等观念。”“威慑”强调恐吓对手,“不战而屈人之兵”。故表面上看起来是显得要高明而且成本低。因之,在李登辉的主导下,1990年代中期台军的防卫构想中,就改用“防御固守,有效威慑”作为中心精神。台军还计划实施第二次报复打击强化威慑的有效性,即在遭到对手的洲际导弹偷袭后,还有洲际弹道导弹、战略空军轰炸机以及核弹道导弹潜艇生存下来,然后发动其第二次报复打击,确保“互相保证摧毁”。

  由于“威慑”唯一的保障是建立在对方的“信服”程度之上,因此台湾当时的战略是以大量虚张声势的宣传恐吓对岸。

  台军同时修筑佳山基地等地下坚固工事,保证部分飞机在遭到攻击后能生存下来,并可以对大陆沿海甚至北京平民实施“第二次报复打击”。民进党若干人士一直宣扬的“毒蝎战略”,亦是以决定性的报复为其中心精神。台湾方倡议攻击的人士声称:如果上海、天津甚至北京平民遭到台军袭击时,当然会对大陆领导层造成心理压力,从而产生“威慑”的效果。

  看到本文的照片,你会发现台湾竟然长期用运输机改作轰炸机使用。媒体透露,台湾当局1996年曾计划大规模空袭祖国大陆,用这种运输轰炸机超低空突破空中防御,轰炸北京。1999年,李登辉的亲信刘泰英公开扬言,如果大陆攻打台湾,台军就要对香港和上海平民实施报复打击。

  2000年,“以攻为守”成为台湾政界共识。

  在军事艺术的研究领域,“攻击是最好的防御”,已是金科玉律。故根据台湾政大研究员丁树范的看法,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各个“候选人”在“国防”政策上的政见,可说是大同小异,无不相继推出“攻势”原则来取代消极的“防御”原则。这应该算是台湾军事战略一个重大转变。其物质基础是台军空军从不堪一击的破旧飞机全面换装为美国和法国提供的新型攻击战斗机,它们1999年已经全部装备台军。

  民进党的陈水扁、吕秀莲认为:台军应采“先制防御、纵深打击”的观念,运用快速反应、境外决战的手段,争取战场主动,并尽可能将战火远离台湾本岛。他们具体建议发展中、短程之投射火力,其中最主要的武器系统就是巡航导弹的发展与部署。他们认为,台军应利用攻击的手段,将大陆沿海省份均纳入台军打击的目标范围之内。其观念的大部分内容出自民进党政策会国防组副研究员苏紫云之手。苏紫云的学位论文的主题就是:从“纵深打击”战法来建构台海安全的防御。

  国民党的连战/萧万长一组亦不甘示弱,连战并语出惊人地宣称应发展“远程地对地导弹”以及海空部队的高度机动性,来构成“战术攻势”力量。独立参选人宋楚瑜/张昭雄一组,则以“前进防御”为主轴。但仔细分析,其基本精神和以上两者所提相去不远,也就是攻击大陆沿海闽、粤、浙、赣之中共军事基地,而以建构近程之地对地导弹作为主要打击之手段。此外,宋/张还主张发展“潜舰国防”,认为潜舰因具有隐密及机动性双重优势,因之具有遂行“第二次报复打击”的能力。

  新党李敖的政见只以“积极防御”一词简单地来表示,应该和他人观念相去不远。

  台湾学者认为:当台军动用2至3枚、每枚发射成本为来袭导弹数倍至十余倍的导弹来拦截目标,当然是绝对的不划算。若先不管美国是否同意出售上述装备,而台湾打算全部拥有多层次导弹防御系统,即使不计其它杂项费用或研发成本费用,即须154亿美元,将近目前台湾6年的军事装备采购预算。要构建应付高强度大规模攻击而百分之百滴水不漏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台湾的技术能力、经费与所可能获得的装备来说并不可能,即使有美国大力撑腰都不一定办得到;台军将处于始终挨打的地位,要打要停的主动权全操在对方手上。所以台学者认为,台军应发展远距攻势性导弹等。

  陈水扁上台后全面落实攻击大陆的战略

  2001年6月16日,陈水扁调整军事战略,将其竞选期间“决战境外”的政策落实为台军建军备战的方向。同年8月27日,台当局“国防部”通过“中程施政计划”,首次提出放弃防御性的滩岸对决、以“瘫痪战”代替“消耗战”的构想,强调在未来四年要建构瘫痪大陆对台发动战争的能力,也就是说台军要对大陆展开“先制攻击”。

  2002年7月23日,台湾新版“国防白皮书”,将“拒敌于境外”的攻势作战正式确定为台军的军事战略,并强调要“预防战争”。9月2日媒体报道,台“行政院”向“立法院”提交了2003年度“施政计划”。其中包含一份“反击大陆计划”,其核心内容是要“建立危机处理机制”,至此,台湾当局的军事战略已由过去的“固守防御”到“有效威慑”,直至调整为“预防战略”。而“反击大陆计划”则是台军预防战略的具体落实。其要害之处在于,台当局正式行文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攻击作战策略,表明台军背弃过去“不主动攻击大陆、不挑起台海冲突”的政策,对大陆构成严重军事威胁。其有关内容可参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台军抛出攻击计划》一文。

  美国声称为维持其在亚太地区自身利益,所以仅向台出售“防御性武器”,让两岸军力处于平衡状况。然而美国的实际行动远非如此。1990年代中期以前,台湾既没有攻击大陆的远程攻击性武器,也没有相关技术和尖端材料,此类技术和尖端材料受到国际上、尤其是美国的控制输出。然而,李登辉出于“台独”的需要,秘密指使台湾军方恢复了1980年代初终止的攻击性导弹研制工作,此举受到美国的放纵和帮助。

  美国背离其严格控制导弹及其相关技术出口的一贯政策,以提供防御性防空导弹的名义,向台湾提供了爱国者导弹75%的技术,台湾在此基础上轻易改装出中程地对地导弹;台湾还把在美国帮助下研制的反舰导弹轻易改装为巡航导弹。最近,因美国厂商停产零件,台湾“自制”的“天弓”防空导弹系统运行困难,显然所谓台湾自行研制生产的导弹,实际都是用美国的零部件和尖端材料拼装。美国甚至直接向台湾出售攻击过南联盟等国的“鱼叉L”中程巡航导弹。美国还向台湾出售了轰炸南联盟等国使用过的F-16战机的导航攻击吊舱及相关软件,把美国1990年代初向台湾出售的,声称是“绝对防御性”的F-16战机摇身一变为不折不扣的攻击性武器。

  传闻美军将领在不久前一个美台会议上指出,台湾应加速研发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只会“浪费有限资源”。

  “台独”势力威胁大陆安全

  近年,台军通过购买西方的间谍卫星照片、卫星使用权甚至整个卫星,首次获得了包括大陆腹地大中城市,以及三峡水坝的图像资料,突破了攻击大陆腹地的最后一个难题。美军公布的照片证实,美国协助台军积极训练空中加油技术,令航程远及北京及整个大陆。

  台湾专家分析称:攻击大陆大中城市平民密集区,可能造成吓退外资、干扰生产与股市的效应,具有战略上的意义。大陆虽然面积广大,资源与设施分散,然经挑选仍可找出具有重大价值的攻击目标;大陆因经济发展而致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然未来势必也将因经济发展而致脆弱性增加。而2000公里的射程亦可直接打击北京,具有某种政治上的意义。目前中国大陆90%的进出口货物是靠海运,攻击大港品对大陆所造成的经贸损失将是“相当巨大”的。

  本来台湾学者承认:虽说台独势力主张建构一支具备攻击至对方本土的战略性打击兵力,但就现实而言,台湾缺乏能力,故“决定性全面打击”的观念,目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然而,去年美国的两岸政策出现重大的转变,美国计划售台武器中的基德级驱逐舰,P-3C反潜机、柴油动力潜艇、Mk48型鱼雷和其它鱼雷、爱国者”反导弹系统的技术都属于美国自己规定的“危险的攻击性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述武器系统具有运载核、生、化弹头的能力或者潜力。

  从美国过去十年的行动中,特别是在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台湾当局提出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攻击战略后数日,美国便宣布提供数亿美元武器之举,其用心可想而知。

  台军先发制人能赢吗?

  台湾学者曾承认:若指望台军的攻击导弹能全面阻断解放军攻势、弄垮大陆经济或是让大陆经济发展倒退数十年,那可说是痴心妄想。而且对岸若以同样的方法对付台方,则台方所受到的经贸与社会影响更将远大于对岸。

  如果台军先发制人的攻击失败或蒙受过重损失,仗还能继续打下去吗?以台湾战场纵深的短浅,战场空间的局限,全岛都有可能完全笼罩在打击火力之下,一旦“台独”势力挑衅引发战争,台湾军方重要目标如指管通情中心、主要机场、陆基雷达站、甚至预备作为“第二次报复打击”的打击武力,都将立即成为解放军首波优先攻击的目标。届时,在这种情况下,台军还有多少能力可以实施理想中的第二次报复打击?(作者远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