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谈美国军舰在黄海与中国渔船相撞等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7日 10:14 外交部网站

  9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了例行记者招待会。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您对科特迪瓦目前局势有何评论?

  答:作为友好国家,中国十分关注科特迪瓦国内形势的发展。科特迪瓦的和平、稳定局面来之不易,任何企图破坏这一局面的行为都是不符合科特迪瓦人民利益的。中国政府支持巴博总统执政以来为维护国家安定、推动民族和解所做出的积极努力,相信科特迪瓦政府和人民在巴博总统领导下有能力尽快恢复政局的稳定,从而为科特迪瓦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问:中方对英国披露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有何反应?

  答:我们在获悉英方的通报后,正在对英国有关的报告进行研究。我们认为,伊拉克问题当务之急是促使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尽快返回伊拉克工作,进行实地调查,弄清情况。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做出自己的努力。

  问:美国政府宣布将很快派一名特使前往朝鲜,请问中方是否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答:最近,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缓和的势头,朝美、朝日以及朝俄关系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美国今天宣布将派人到朝鲜,与朝方进行接触。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改善与朝鲜的关系,通过认真对话增进相互信任,将半岛局势缓和的势头保持下去。

  问:俄罗斯外长把英国首相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报告看作是一个“广告”,中方是否也有同样的看法?第二个问题是,虽然最近联合国就中东地区局势恶化通过一个新的决议,但以色列仍一意孤行,如昨天又摧毁了一些巴勒斯坦的民房,使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中方的立场。这份报告很长,仅英文就有50页。如果翻译成中文,可能篇幅更长。我们在收到了英方对此报告的通报后,正在进行研究。正如我刚才强调的,伊拉克问题当务之急是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尽快返回伊拉克工作,进行实地调查。最新报道表明,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将于下周在维也纳同伊拉克官员进行接触。这是积极的迹象。中方主张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加以解决。

  关于中东局势问题,的确,目前中东地区局势仍十分紧张。在上次记者招待会上,我表示了中国政府对此的关切和忧虑。我们强烈反对以色列对巴控区采取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特别是派重兵围攻阿拉法特总统的官邸。近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435号决议,这份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呼声。我们呼吁以色列积极响应国际社会的呼声,尽快停止对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迅速解除对阿拉法特官邸的围困,确保阿拉法特人身安全及其应有的尊严,为恢复和谈创造必要的条件。

  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称,在伊拉克问题上,如果美国无法获得联合国的支持,美将单方面采取行动。而中国政府则一再重申,美国应在联合国框架内行事。如果最后美国还是单方面采取了行动,它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答:中方已经多次表示,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政治与和平手段予以解决。联合国就伊拉克问题已经通过了59份决议,我们要求伊拉克能全面、有效执行和遵守联合国决议。同时,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伊拉克问题。

  我想借此介绍一下今年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一些特点。第一,各成员国都强调了多边主义的重要性,主张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第二,各国都强调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加强联合国在当今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第三,发展问题受到广泛重视。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普遍认为,国际社会应该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各国在消除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方面应加强合作。第四,各方都表示愿意继续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同时认为反恐应标本兼治。第五,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我认为,这就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要求,对伊拉克问题的处理应顺应国际社会的普遍要求,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加以处理。

  问:这是一个关于中美贸易纠纷的问题。美方最近不断指责中方以低廉的市场价格向其倾销虾。有迹象表明,来自美国八个州的一些渔业代表准备就中国倾销案提出起诉。请问中国是否进行倾销?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提到的问题,有关方面对中国的指责是不公正的。中国一贯反对滥用反倾销政策,因为这种做法对各方都是不利的。

  问:10月11日是中德建交三十周年纪念日,星期六中德双方将共同举办一个规模很大的庆祝活动,德国又是中国最大的投资伙伴。请问你对中德关系如何评价?第二个问题是,前不久中方将闯入德国学校的几名朝鲜人送回韩国,但德国学校并不是外交领地,中方是出于什么考虑做出上述决定?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今年是中德建交30周年,双边关系十分良好。两国保持着频繁的政治交往。今年,江泽民主席成功地访问了德国。中德经贸关系日益扩大,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近日德国举行了大选,我们表示了祝贺。当时,朱容基总理和唐家璇外长都在国外出访,但他们也分别向施罗德总理和菲舍尔外长转达了祝贺。

  中国一贯重视与德国的关系,愿与德国继续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认为,中德关系的发展不仅对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具积极作用。中方愿与德国新一任政府共同努力,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德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了中方的立场。中方一直是按照国际法、国内法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进行处理的。

  问:有报道称,美国一艘军舰最近在黄海与中国的一艘渔船相撞,请问你是否可以提供具体情况?中方是否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

  美国“鲍迪奇”号海军船未经中方同意,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违反了国际海洋法,侵犯了中国专属经济区的相关权益及管辖权。中方已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我们要求美方遵守国际法规定,希望“鲍迪奇”号海军船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有关活动。

  问:关于美国军舰与中国渔船相撞事,你是否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细节,如美国军舰是在什么海域违犯了国际法?是否确实与中方船只相撞?中方是在哪个层面与美方进行交涉?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已将我所了解的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没有更多的情况。其实,更多的细节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方能严格遵守国际法规定,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有关活动。

  问:去年四月在海南也发生过中美军机相撞的类似事件,自此以后双方就促进两国关系、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进行了一些磋商。请问这些双边磋商有何进展?

  答:去年4月发生“撞机事件”后,中美双方进行了多次接触和磋商。我们多次强调,最重要的是美方应该遵守国际法的有关规定,尊重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在“鲍迪奇”号海军船问题上,我们希望美方尊重国际海洋法的规定,尊重中国专属经济区的相关权益及中国在专属经济区的管辖权。

  总的来说,中美关系目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美保持稳定的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对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有利的。因此,我们希望美方充分认识到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性。

  问:你刚才提到专属经济区,你能否告诉我们什么是专属经济区?它与领海有何区别?

  答:关于专属经济区问题,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有明确的规定。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不是专门讨论专属经济区的地方。建议你去查一下海洋法的具体规定。海洋法有一点非常明确,一个国家对其专属经济区拥有相关的权益和管辖权。

  问:最近香港和美国就集装箱安检事签署了有关文件,请问中国大陆是否也将与美方开展类似的合作?

  答: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欢迎一切有助于国际反恐斗争的建议和措施。中国中央政府重视并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参与有关国际反恐合作,以保持香港特区的社会安宁与稳定以及经济繁荣与发展。对特区政府根据基本法有关规定,与美方就集装箱安全检查开展合作一事,中央政府持原则赞同态度。

  关于中国大陆是否与美进行类似合作问题,有关部门仍在进行研究,正与美方进行相关磋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