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内政部长”说钓鱼岛属于台湾领土毋庸置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6日 14:1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消息针对李登辉称“钓鱼台(岛,下同)是日本领土”一事,台“内政部长”余政宪25日接受访问指出,钓鱼台是台湾的领土,这是毋庸置疑的。

  据台湾媒体报道,余政宪昨天表示,钓鱼台的主权一直以来都有争议,但是对“中华民国”当局来说,钓鱼台属于台湾的领土,这点毋庸置疑。

  “内政部”主管官员则表示,钓鱼台目前划为宜兰县头城的辖区内。

  台湾媒体报道说,钓鱼台位在台湾东北一百二十浬处,分别距中国大陆与日本冲绳各约二百浬。根据史书记载,钓鱼台列岛自十四世纪明朝时代就属于中国;一八九五年中国在中日战争战败,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澎湖群岛与钓鱼台列岛割让给日本。

  二次大战后,美国与日本签订“旧金山和约”,和约第二条载明日本放弃对台、澎的权利与要求,但是第三条中却将钓鱼台划为美国托管的琉球管辖区内;一九六九年,钓鱼台发现大量石油,琉球地方政府开始禁止台湾渔民到钓鱼台海域作业,日本政府并在一九七二年游说美国提前归还钓鱼台,引起全球华人的愤怒,并因此发生“保钓运动”。(晨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