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朝日“解冻”的台前幕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6日 12:10 新民周刊

  撰稿/袁小兵

  是什么促成朝日峰会

  在地缘上,朝鲜半岛与日本的关系非常密切。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日本至今未实现与朝鲜的关系正常化,而且,它认为朝鲜具有发展核设施和中远程导弹的意图和能力,把
朝鲜视为近期最大的威胁。

  一方面,它通过与美国合作发展战区导弹防御体系,对朝鲜进行遏制;另一方面,以对话和提供经济援助的方式,诱导朝鲜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想法,争取把朝鲜纳入国际社会。

  朝韩最高领导人会谈后,为掌握朝鲜半岛缓和的主动权,加强自身在东亚地区的战略主导地位,日本将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提上了日程。但是在历史上日本是侵害者,不愿主动与被害者讲和,而且要与朝鲜发展关系,还必须同中、美、韩三方协调,因此它一直在寻找着合适的机会。

  2000年6月,机会来了。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时任日本首相森喜朗会谈时说,金正日委员长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判断力很强,不进行首脑间的对话,日朝关系难以改善,希望森喜朗与金正日见一面。

  当时,森喜朗委托金大中转告朝鲜方面,如果金正日先提出的话,日本有见面的用意。2001年1月,朝鲜外交部官员非正式询问森喜朗,朝日首脑能否进行会谈,森喜朗表示愿意访朝,并指定前官房长官中川秀直为代表,与朝鲜方面的代表、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在新加坡举行秘密会谈。当时恰巧“失踪者问题”(共11人,从1977年至1983年相继去向不明,日本媒体认为是被潜入日本的朝鲜特工人员绑架去了朝鲜)在日本引起很大震动,日本舆论要求日本政府彻底查清“失踪者事件”,因此日本提出不明确解决失踪者问题,就不能访问朝鲜。而朝鲜强调“失踪者问题”与朝鲜根本无关,是日本强加于朝鲜的阴谋。此外,主张朝鲜对日本拥有战争赔偿请求权。由于双方态度强硬,森喜朗访朝一事遂成泡影。2001年4月,小泉上台后指示外务省继续与朝鲜方面秘密进行非正式谈判,由于双方的主张差距太大,一直没有明显进展。

  “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政府将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确定为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并改变冷战时期奉行的对敌人实行“威慑”和“遏制”战略,决定对恐怖分子和其他拥有化学、生物及核武器的少数“敌对国家”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国总统布什甚至将伊拉克、伊朗、朝鲜确定为三大“邪恶轴心”,欲用武力推翻三国现政权。

  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加快了改善朝日关系的步伐。2002年7月31日,出席东盟论坛外长会议的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和朝鲜外交部长白南舜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会谈,这是两国外相2年来的首次会晤。双方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消除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重要性,并一致认为有必要促进有关国家间的对话。8月25日和26日,朝日在平壤举行了外务省局长级磋商。双方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新闻公报说,双方决定研究尽早恢复两国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可能性,并考虑采取一揽子方案促进解决两国邦交正常化问题及两国间悬而未决的其他问题。

  在此次日朝外务省局长级磋商中,日方代表转达了小泉致金正日的口信,表示日本愿意与朝鲜合作,通过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来改善双边关系。朝方代表说,金正日非常感谢小泉给他捎口信,并认为“这是个令人鼓舞的口信”。据日本媒体报道,在磋商中,朝方代表提出举行首脑会谈的具体事项。8月30日日本政府正式作出了访朝决定。

  会谈结果出乎意料

  小泉访朝受到国内的很大压力。日本舆论担心,小泉为了与朝鲜修好会不惜放弃“失踪者问题”。9月17日早晨,小泉在出发前对记者团说:“不彻底解决‘失踪者问题’,日本决不会与朝鲜就两国关系正常化举行会谈,朝鲜方面应该知道这个问题对日本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日本将与朝方讨论朝鲜的核实验和导弹开发以及可疑沉船。”小泉的这番话,预示着日本将以强硬态度访朝,对这一点,细心人可以从小泉与金正日见面时的表情看出一二。面对金正日的微笑,小泉首相始终紧绷着他一贯僵硬的脸。

  两国首脑的会晤在一种近乎平淡的氛围中进行,直到小泉提出了“失踪者”等敏感问题。据日本新闻媒体报道,从70年代至80年代先后发生了8起涉及14名日本人失踪的事件。关于这些事件,金正日作了坦率的解释,金正日称,事件是朝鲜特工机构的一部分“盲动主义者”和“英雄主义者”所为,事件的背景与数十年南北朝鲜的激烈对抗有关,绑架是为了学习日语和利用被绑架者的身份潜入韩国。我得知此事后,组织了特别调查团进行调查,对相关责任人做了处罚。我对发生这一事件表示遗憾和道歉,今后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小泉为这意外的消息而震惊,随即对绑架事件表示强烈抗议。中午休息时,陪同小泉出访的日方人员要求小泉慎重考虑是否与朝鲜签署原先预定的朝日平壤宣言,甚至要求取消下午的会谈。下午2时,金正日一番诚恳的道歉使小泉坚定了谈下去的决心。此外,在下午的会谈中,金正日还承认侵入日本领海的可疑船只也是军队一部分人的擅自行动,并保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不让此类事情再发生。据日本媒体透露,会谈结束后,日方还与幸存的4人见了面,确认了他们的身份。

  惊人的历史重演

  有专家认为,从现在朝日双方的关系来看,邦交正常化的主要障碍在此次小泉和金正日的会谈中已经克服了。

  为了此次朝日峰会,小泉事先很周到地向几个相关国家——美国、韩国、中国、俄罗斯分别做了通报。中俄两国不会反对朝日的接近和关系的改善,而韩国总统金大中的态度也非常明确,支持朝日关系的正常化,他希望借此还可以推动朝美关系的正常化。事实上,现在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美国,它虽然对目前的朝日接近、关系改善不尽满意,但还是接受了此次小泉的朝鲜之行。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小泉的朝鲜之行,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的田中访华。受到尼克松访华的刺激和推动,当时的田中首相做了决断,1972年他访问中国,当年中日邦交就实现了正常化。

  从这个意义来看,此次小泉访朝在某种程度重现了田中访华这样一种历史意义。当时田中访华,被日本媒体称为田中的“越底外交”,但是田中敢于在美国之前就和中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如果日本和朝鲜正式建交,意味着日本和其周边的国家都建立了正常的关系,这对于日本而言意义非凡,而小泉也正在这方面努力着。

  对朝鲜来讲,金正日很巧妙地在东北亚国际关系格局中巩固了自己的战略地位。他背靠中国和俄罗斯,同韩国改善了关系,加强了双边交流,现在他又和日本改善了关系。这样一来,被布什称为“邪恶轴心”之一的朝鲜,将成为美国怎样的对手?这才是更值得大家关心的问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