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正帮助伊朗和印度建造核电站 金额十数亿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6日 08:07 人民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综合消息,俄罗斯正帮助伊朗和印度发展核电。

  俄罗斯原子能部长鲁缅采夫近日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帮助伊朗完成布歇尔核电站的建设工作,且不打算中止这一合作项目。

  据美联社报道,鲁缅采夫表示,俄罗斯帮助兴建的布歇尔核电站将于2003年底以前投
入运营。

  根据1995年俄伊两国政府签署的合同,俄技术专家目前正在伊朗布歇尔帮助兴建一座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的核电站。这项合同价值8亿美元。美国方面以俄伊合作可能导致伊朗获得生产核武器的核技术为由一直要求俄方停止同伊朗的核合作。

  但为维护本国经济利益和拓展本国高技术项目的出口市场,俄罗斯不顾美国的反对,坚持同伊朗进行核方面的合作。前不久,俄政府通过了一项同伊朗在和平利用核技术方面开展长期合作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俄方准备在今后10年内帮助伊朗兴建5个新的核电机组。

  鲁缅采夫表示,有关乏燃料处置问题还应以俄伊两国政府间协议的形式固定下来。俄方正就此问题同伊方进行协商。

  另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正在帮助印度发展核电,并于日前与印度签署了3个合作建设核电站的合同,合同涉及金额达10亿美元。

  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行政管理局局长叶·罗金透露,这3个合同包括俄方向印度核电站提供材料和设备,以及俄技术人员前往印度帮助安装电站设备等内容。

  俄罗斯技术人员将于今年10月开始前往印度,帮助印方进行安装工作。前往印度的俄方技术人员最多时将达到300人。俄罗斯援建的核电机组将于2007年投入运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