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特种部队向特工化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5日 15:05 人民网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特种部队狮子大张口

  《华盛顿时报》24日在头版头条报道说,美国特种作战指挥部指挥官霍兰德已正式向五角大楼提出,将47000人的特种作战部队增加9000人,在2004年10月1日开始的5年期间,他
需要230亿美元的额外经费。正如评论所说,霍兰德的要求说明美国特种部队将向“特工化转型”,肩负在全球范围内执行打击“基地”和其它恐怖组织的重任。

  五角大楼目前正在核定2004至2009会计年度的预算,预定12月送交白宫。美国特种作战指挥部目前的年度预算是49亿美元,占五角大楼预算的1.3%。霍兰德提出增加兵员数目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军种。他的增加230亿美元预算要求,将使特种作战指挥部经费在五年期间每年增加46亿美元。这几乎比目前的正常经费多出一倍。

  一切从反恐需要出发

  去年10月美军在阿富汗进行反恐战争后,虽然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并没有消灭“基地”组织。10个月已经过去了,逮捕“基地”分子的行动越来越困难。他们还和塔利班残余分子相互勾结,在阿富汗制造了大量恐怖事件。在世界各地,“基地”组织也在频繁活动,仅在“911”一周年前夕,美国情报机构就接获了上千条恐怖活动警告,迫使美国政府把警戒等级从“黄色”提高到“橙色”。这使美国“大当家的”非常懊恼。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不满意区域指挥官的表现,认为各地抓获的恐怖分子无论从质量或数量都不尽人意。他归咎于各军种各部门“指挥不当,协调不力”。

  由于下一阶段的反恐战将会既激烈但也更加隐蔽,美国高层多次商讨是否把全球打击恐怖主义战争的指挥权,大部分划归特种作战指挥部。

  今年8月初,拉姆斯菲尔德和特种部队指挥官霍兰德将军会晤,商讨如何加速逮捕或歼灭“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当时,五角大楼力图低调处理这次会见,称这是一次“例行会晤”,就像拉姆斯菲尔德与其它高级将领类似会谈一样。实际上,在这次会见中拉姆斯菲尔德已向霍兰德吐露了他的想法。

  9月上旬,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军方其它区域指挥官在波林空军基地召开会议,专门讨论特种部队职责转移事宜。据悉,拉氏和特种作战部队高级指挥官都对这一改变“非常热衷”。这些高级军官认为,特种作战指挥部过去一向只负责训练和装备军队,待培训完成后,再将特种兵移交其它指挥部门执行军事任务。这样做,他们“只有苦劳,没有功劳”。特种作战指挥部真正有了指挥权后,将在世界各地的反恐行动中大显身手。

  特种部队已奉命提出如何处理扩大职责的详细计划。

  指挥权改变后,美国中央指挥部指挥官弗兰克斯仍继续负责阿富汗的所有军事行动,弗兰克斯也将指挥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而在巴基斯坦境内的特种作战部队指挥权将移交给特种作战指挥部。

  今后势必和中情局争权夺利

  反恐战打响以来,美国特种部队疲于奔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按照常规,特种作战指挥部一般将部署海外进行战斗,与留在国内接受训练和休息待命的部队维持一半对一半之比。但是军方消息人士说,为了完成反恐任务,特种作战部队已降低这一比例,三分之二的人员已被派往海外。陆军的“三角洲突击队”和海军的“海豹六组”,都已在阿富汗战争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除阿富汗外,美国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格鲁吉亚、也门、非洲和菲律宾等地都有部署,承担追捕和铲除拉登的“基地”组织以及其他恐怖分子的战斗。如此长的战线已使他们显得人力单薄。原先派往拉丁美洲的陆军绿色贝雷帽特种作战部队已改派往阿富汗增援。国防部官员指出,特种作战部队最紧缺的是前线指挥员、通信专家和外语人才。

  美国历届政府都将特种部队和中央情报局(CIA)的任务明确分工,国会还设有监督机构。如今,五角大楼要求特种部队指挥部派遣精锐反恐怖部队“破坏和摧毁敌人资源”,甚至最终实现美军特种部队能够在那些“尚未与美国直接交战的国家”中更深入地参与长期性秘密行动。在有些情况下,美军特种部队将在“根本不通知当地政府”的情况下,独立开展“秘密剿匪活动”。

  美国舆论担心,上述行为将被国际社会视为侵犯他国主权,引发强烈反感。此外,尽管由于反恐战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特种部队和CIA之间的界限已逐渐模糊。虽然中央情报局长特内特宣称自己不反对特种部队执行秘密任务的决定,但美军特种部队最终会执行传统上由CIA执行的任务,两者很可能发生冲突。

  (人民网华盛顿9月24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