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中东局势和中吉跨境反恐军演等答记者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4日 20:32 中新社网站

(外交部网站图)

  中新网9月24日电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以下为记者招待会的问答情况。

  章启月: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在这里和大家会面。在此,我要特别欢迎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石东演先生。欢迎您到北京来访问。今天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过去四天中东局势十分严重,以色列军队包围了阿拉法特主席的总部,并威胁说要将其炸毁。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的确,近日以巴冲突再度升级,中国政府对此深表关切和忧虑。我们强烈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控制区采取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特别是派重兵围攻阿拉法特总统的官邸。

  中方始终认为,使用武力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只会加剧目前的紧张局势和彼此的仇恨。我们注意到,阿拉法特总统日前已经发表声明,要求所有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停止对以色列的暴力活动。中方也严厉谴责不久前发生在以色列境内的自杀性暴力事件。我们呼吁以方积极响应国际社会的呼声,尽快停止对巴军事行动,解除对阿拉法特官邸的围困,确保阿拉法特的人身安全。只有这样,才能为尽早恢复和谈创造条件。

  问:你们上周宣布中国任命了一位中东问题特使,请问他将于何时访问中东地区,有没有具体的日程表?

  答:前不久,我们宣布中国政府已任命一位资深外交官出任中东问题特使。设立中东问题特使表明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东和平大业。近日,以巴冲突再度升级,中方也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大使在安理会的紧急会议上代表中国政府阐述了中国的立场。此外,中方也积极参与安理会内外就中东问题的磋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还紧急约见阿拉伯驻华使节,协调各方立场。在丹麦陪同朱总理出席亚欧会议的唐家璇外长昨天也与埃及外长通了电话,就中东最新局势表明了中方的态度。唐家璇外长表示,中方愿与阿拉伯国家一道,继续推动目前巴以紧张局势的缓和,为有关各方尽早恢复和谈创造条件。

  关于中国中东问题特使问题,中国政府将在适当的时候派遣特使出访中东。

  问:巴解权力机构认为国际社会的沉默使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侵略更加变本加厉。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阻止这种侵略?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听说中国政府召见了以色列驻华大使,谴责以方最近对巴的军事行动。请问你能否证实这条消息?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致力于推动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以色列方面应该响应国际社会的呼声,尽快结束对巴勒斯坦采取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对阿拉法特总统的围困。我们希望以巴双方能够尽早恢复和谈,这对于缓和中东局势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政府对于目前中东局势的发展非常关注,中方已经向以色列政府表达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关切。

  问:昨天平壤的许多媒体报道称,一位在中国做生意的华人杨斌将主管朝鲜新义州经济特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朝鲜宣布将设立新义州特别行政区。我们欢迎和支持朝在经济建设方面的这一新举措。

  中朝是友好邻邦,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中方愿与朝鲜加强互利合作,促进中朝两国及本地区的共同发展。

  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没有什么评论。

  问:朝鲜建立经济特区的举动看起来与中国当初的改革开放很相似,朝鲜在经济改革方面是否正在仿效中国或中国是否会鼓励朝鲜进一步进行改革开放?

  答: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20多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在沿海地区设立了经济特区。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走的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的这种发展模式并不一定就适合其它国家。中方注意到朝鲜在经济建设中的这一新举措,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问:香港将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就叛国、颠覆罪立法,很多香港人都担心,香港的民主、人权和自由将会受到影响。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提到的问题,我也设法进行了一些了解。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香港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政府和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政治性组织在香港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政治性组织与外国政治性组织建立联系。香港特区立法落实基本法的上述规定是完全必要的,符合香港和国家的整体利益,也符合国际上的立法通例。

  问:我有两个问题请教。第一个问题,江主席马上要对美国进行访问,肯定还会谈到台湾问题。你能否向我们透露一下江主席此次访美的行程和议题?也有报道称中方将与美方签订第四个联合公报,你能否澄清一下是否确有此事?第二个问题是,新加坡过去的军事训练基地都是在台湾,但最近有消息称,新加坡的军事训练基地将撤出台湾,迁往海南岛。请问是否有这样的事情?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在此指出,目前中美关系总体上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高层互访及战略对话频繁,双方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反恐方面,进行了密切而有效的合作。在当前的一些国际问题上,中美双方也一直保持密切磋商与联系。

  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在此问题上,我们一直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三个联合公报确定了中美关系的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只要恪守这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两国关系是会得到顺利发展的。双方目前正在为江主席今年10月访美做认真准备。至于你提到的行程问题,我目前不掌握。我想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向大家作介绍。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听说有这样的情况。

  问:如果美国要求安理会通过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的新决议,中方将作何反应?

  答:伊拉克问题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也就是说,伊拉克应全面、严格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据我了解,联合国安理会已就伊拉克问题通过了59个决议。这些决议已就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各个方面做了规定。中方认为,伊拉克应全面、严格地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当务之急是尽快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开展工作,并作出客观的报告。在此之后,安理会才能够客观、独立、公正地对有关问题做出结论。当然,我也听到一些消息,美国等一些国家将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新的决议草案。我们目前尚未看到有关决议草案。如果有这样的决议草案,我们愿意加以研究。

  问:据中国媒体报道,近来中方加强了对“东突”恐怖组织的打击,同时中方宣布中国军队将跨境与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进行反恐军事演习,这是否说明有证据显示在中国与中亚国家接壤地区恐怖活动正在加剧?

  答:你的问题包括很多方面。中方曾多次阐述了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无论恐怖主义发生在何时、何地,针对何人,由谁所为,都应坚决谴责和打击。“东突”恐怖组织曾制造了很多恐怖主义活动,这是有确凿证据的。当然这并不是说,最近一段时间恐怖活动有所增加。

  “9•11”事件后,反恐已经成为各国面临的首要任务之一,中国同各有关国家加强了在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你提及的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很快就要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进行的。这次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内部首次举行的双边反恐联合演习,是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的具体行动。它表明了中吉两国致力于共同打击三股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对加强两国军事领域的相互信任和共同维护双方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问: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次是否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与吉方进行军事演习?

  答:据我了解,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跨过国界与另外一个邻国进行军事演习。

  问:中国过去的国防政策似乎是不与其他国家进行军事演习,但这次演习却跨出了国界,这肯定会引起国际社会的一些质疑,因为这次能够跨出国界,今后也可以这么做。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想,“9•11”事件以后,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我刚才已经介绍了,在“9•11”后国际反恐合作的大背景之下,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双方商定,两国将在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虽然该演习会跨过边境,但演习是在边境地区举行。

  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0月份举行中吉军事演习后,是否将会继续跨出国界到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或其他邻国开展剿匪或反恐活动?

  答:我实际上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次联合军事演习是中吉双方联合进行的首次军事演习。演习是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进行的。

  问:你能否介绍一下此次中方参加中吉军事演习的人数和规模?

  答:我想你应该向国防部了解,我这里不掌握具体的情况。

  最后,我宣布一个通知,因为国庆放假,10月1日-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取消,10月8日(星期二)恢复。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